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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유태(李惟泰)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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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태지(泰之)
호(號)초려(草廬)
시호(諡號)문경(文敬)
생년1607(선조 40)
졸년1684(숙종 10)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경주(慶州)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이서(李曙)
저서『초려집』

[관련정보]

[상세내용]

이유태(李惟泰)
1607년(선조 40)∼1684년(숙종 10). 조선 후기의 문신‧학자. 본관은 경주(慶州). 자는 태지(泰之), 호는 초려(草廬). 유학 이서(李曙)의 아들이다.

김집(金集)의 천거에 의하여 1634년(인조 12) 희릉참봉(禧陵參奉)이 되고 이어 건원릉참봉(健元陵參奉)대군사부에 임명되었지만 나아가지 않았다.

1658년(효종 9) 송시열(宋時烈)송준길(宋浚吉)의 천거로 지평이 되고, 이듬해 시강원진선집의를 거쳐 현종 즉위 후 공조참의동부승지를 역임하였다.

1660년(현종 1)의 복제시비 때에는 호군의 직에 있으면서 송시열의 기년설(朞年說)을 옹호하였다. 뒤이어 효종 말년 이래 적어두었던 만언소(萬言疏)를 올려 시폐(時弊)를 논하고 구민(救民)‧구국(救國)의 대책을 제시, 왕이 비변사의 제신들로 하여금 이를 검토하게까지 하였으나 제대로 채택되지 않음을 보고 실망하여 사직, 귀향하였고, 그뒤에도 이조참의동부승지우부승지이조참판 등이 제수되었지만 취임하지 않았다.

1674년의 갑인예송(甲寅禮訟)때 복제를 잘못 정하였다는 남인 윤휴(尹鑴) 등의 탄핵을 받아 다음해 영변에 유배되었다.

1680년(숙종 6)의 경신대출척으로 죄가 풀려 호군에 서용되었으나 숙종초부터 사이가 벌어진 송시열과 그 계통 사람들의 미움을 받아 유현(儒賢)으로서의 지위를 상실한 채 불만 끝에 죽었다.

예학(禮學)에 뛰어나 김집과 함께 『상례비요(喪禮備要)』『의례문해(疑禮問解)』 등을 교감(校勘)하였으며, 특히 치국경제(治國經濟)문제에 있어서는 이이(李珥)를 모범으로 삼아 점진적인 경장론을 전개하였다.

즉, 우선 당시 민폐와 국정동요의 근본요인이 농민의 유리와 토지의 황폐에 있다고 보고 그 안정책으로 향약에 의한 향촌조직과 오가작통제(五家作統制)의 실시, 양전(量田)의 시행과 사창(社倉)의 설치를 주장하고, 양인(良人)이상 자제의 취학과 15세 이후 능력에 따른 사농공상(士農工商)의 선택을 역설하였으며, 구체적인 변통책으로서는 어염세(魚鹽稅)의 국고전환과 면세전의 폐지, 내수사의 혁파, 부세(賦稅) 및 인역제(人役制)의 개혁, 공안(貢案)의 조정과 감축, 양전제의 개선, 관제의 개편과 합리적 운영방안 등을 제시하였다.

본래 한미한 출신으로서 처음에는 민재문(閔在汶)에게 배우다가 김장생(金長生)김집 부자를 사사, 그 문하의 송시열송준길윤선거(尹宣擧)유계(兪棨)와 더불어 호서산림 오현(五賢)의 한 사람으로 손꼽혔다.

소론에 의하여 이조판서에 추증되었으며, 문인들이 고향에 금산서원(錦山書院)을 세워 제향하였으나 1713년 노론의 요청으로 일시 훼철되기도 하였다.

저서로 『초려집』 26권이 전한다. 시호는 문경(文敬)이다.

[참고문헌]

仁祖實錄
孝宗實錄
顯宗實錄
肅宗實錄
黨議通略

[집필자]

정만조(鄭萬祚)

호 : "초려(草廬)"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紀年便攷v25李惟泰慶州人曙號月峯子宣祖丁未生字泰之號草廬金長生張顯光門人與宋時烈宋浚吉爲道義交仁祖甲戌以學行薦授齋郞歷大君師傅議孝宗戊戌拜持平歷贊善官止大司
江上問答v1故某之言亦如此因出竝與絶之之語也宋長城時燾 聞之大怒乃曰此則南人之所不言而草也言之欲起吾家赤族之禍也草廬 聞其言又以書極爲發明矣俄而草廬 蒙放還歸中路忽上一疏以爲臣之所見與前有無異不可蒙放光城 還送其疏矣
江上問答v1屈耳且草廬行遣時李橝就別中路草廬 有前有尾蛙之說橝遂傳說於京裏因以狼藉莫不竊笑曰此丈前何峻而後何㤼也草廬 得聞之遂書尤菴 曰聞兄之門徒大攻嗤我何不禁止尤菴 鄙其爲人只答以爲吾輩旣至此境惟當閉口而已世上嘵嘵
江上問答v1拯取觀其點化則果尤菴 手蹟也拯亦始疑尤菴 之果如草廬 言矣且草廬 於謫中有曰我出一言則尤公 不保首領草廬 甥金聞之言於尹義濟義濟 言于權惟 惟乃往白尤菴尤菴 家子弟頗有怒言於草廬草廬 亦聞之責惟曰汝果爲虛
江上問答v1至此境惟當閉口而已世上嘵嘵付之一笑可也草廬 遂以爲尤菴 亦攻自家云且李相 䎘往長鬐見尤菴 曰日者得見草廬 書以爲尤徒竝與仁祖 之統而絶之云極可驚駭盖宋子愼 以爲凡服長子三年者嫡嫡相承三代然後乃可此本子愼
江上問答v1潪 聞其說卽往長鬐以告尤菴尤菴 不記前說之可以東西看而疑其別有新說之際尹拯 適來長鬐尤菴 謂拯曰近來草廬 有新禮說云其得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敍九 曰草廬新禮說在此否敍九 以爲前禮說而答謂宋子愼 持去拯
江上問答v1而疑其別有新說之際尹拯 適來長鬐尤菴 謂拯曰近來草廬 有新禮說云其得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敍九 曰草廬新禮說在此否敍九 以爲前禮說而答謂宋子愼 持去拯歷見子愼 取觀其說而且以書索于草廬草廬乃送尤菴 所點
江上問答v1不肯上來金吾卽以爲自上旣有付處中道則不可自由尤菴 不得已登程未至鳥嶺又蒙故而歸華陽矣大抵尤菴 終不言草廬 事而公斥之者以其關自己而已非係世道及斯文如美村 故也
江上問答v1以躗言長者之說乎惟曰草丈 之言則眞是而但草丈 甚問其言之出故少者不得不自屈耳且草廬行遣時李橝就別中路草廬 有前有尾蛙之說橝遂傳說於京裏因以狼藉莫不竊笑曰此丈前何峻而後何㤼也草廬 得聞之遂書尤菴 曰聞兄之門
江上問答v1又以書極爲發明矣俄而草廬 蒙放還歸中路忽上一疏以爲臣之所見與前有無異不可蒙放光城 還送其疏矣其後庚申草廬 又上疏曰以孝廟 爲嫡子非獨臣見宋某之見與臣無異矣上以爲然則宋某亦無罪遂釋尤菴 付處淸風尤菴 以爲臣
江上問答v1辭歸時出謂敍九 曰草廬新禮說在此否敍九 以爲前禮說而答謂宋子愼 持去拯歷見子愼 取觀其說而且以書索于草廬草廬乃送尤菴 所點化禮說而謂曰此非獨我之所爲乃尤菴 所共商量者也此公素是險陂故今若不知者然而以造我謗
江上問答v1曰我出一言則尤公 不保首領草廬 甥金聞之言於尹義濟義濟 言于權惟 惟乃往白尤菴尤菴 家子弟頗有怒言於草廬草廬 亦聞之責惟曰汝果爲虛言於尤菴 否惟曰無所言矣尤菴 又責惟曰汝頃日何以躗言長者之說乎惟曰草丈 之
江上問答v1出一言則尤公 不保首領草廬 甥金聞之言於尹義濟義濟 言于權惟 惟乃往白尤菴尤菴 家子弟頗有怒言於草廬草廬 亦聞之責惟曰汝果爲虛言於尤菴 否惟曰無所言矣尤菴 又責惟曰汝頃日何以躗言長者之說乎惟曰草丈 之言則
江上問答v1所共商量者也此公素是險陂故今若不知者然而以造我謗云云拯取觀其點化則果尤菴 手蹟也拯亦始疑尤菴 之果如草廬 言矣且草廬 於謫中有曰我出一言則尤公 不保首領草廬 甥金聞之言於尹義濟義濟 言于權惟 惟乃往白尤菴
江上問答v1遷奉後尤菴 與草廬 同修沙溪 集於華陽自驪江同舟至忠州下陸尤菴 於道中謂草廬 曰何不善導子弟致有人言草廬聞之大怒旋謂尤菴 曰兄之孫如何也宋都正夫人德興大院君曾孫女也大院君 孫婦謂其女曰吾家雖富大院君 田不
江上問答v1宋長城時燾 聞之大怒乃曰此則南人之所不言而草也言之欲起吾家赤族之禍也草廬 聞其言又以書極爲發明矣俄而草廬 蒙放還歸中路忽上一疏以爲臣之所見與前有無異不可蒙放光城 還送其疏矣其後庚申草廬 又上疏曰以孝廟 爲
江上問答v1听我言若相對擧者然烏在其相善之道云云自此仁一 兄弟與草廬 之諸子相有不平底意思矣且癸丑年尤菴 在萬義草廬 在宮村一日草廬 忽送一書於尤菴 曰京裏諸人每來問己亥禮說而不暇酬應欲作此書以示來人願點化而送之尤菴
江上問答v1與仁祖 之統而絶之云極可驚駭盖宋子愼 以爲凡服長子三年者嫡嫡相承三代然後乃可此本子愼 統論服制之說也草廬 遂乃傅會其說以爲仁廟 亦自傍支入承大統故某之言亦如此因出竝與絶之之語也宋長城時燾 聞之大怒乃曰此則
江上問答v1尤菴 又責惟曰汝頃日何以躗言長者之說乎惟曰草丈 之言則眞是而但草丈 甚問其言之出故少者不得不自屈耳且草廬行遣時李橝就別中路草廬 有前有尾蛙之說橝遂傳說於京裏因以狼藉莫不竊笑曰此丈前何峻而後何㤼也草廬 得聞
江上問答v1雖未知果如何但誦所聞甲寅寧陵遷奉後尤菴 與草廬 同修沙溪 集於華陽自驪江同舟至忠州下陸尤菴 於道中謂草廬 曰何不善導子弟致有人言草廬聞之大怒旋謂尤菴 曰兄之孫如何也宋都正夫人德興大院君曾孫女也大院君 孫婦
江上問答v1孫亦有如此人言亦當警戒云爾則豈非相善之道乎今渠怒听我言若相對擧者然烏在其相善之道云云自此仁一 兄弟與草廬 之諸子相有不平底意思矣且癸丑年尤菴 在萬義草廬 在宮村一日草廬 忽送一書於尤菴 曰京裏諸人每來問己
江上問答v1此公素是險陂故今若不知者然而以造我謗云云拯取觀其點化則果尤菴 手蹟也拯亦始疑尤菴 之果如草廬 言矣且草廬 於謫中有曰我出一言則尤公 不保首領草廬 甥金聞之言於尹義濟義濟 言于權惟 惟乃往白尤菴尤菴 家子弟
江上問答v1然烏在其相善之道云云自此仁一 兄弟與草廬 之諸子相有不平底意思矣且癸丑年尤菴 在萬義草廬 在宮村一日草廬 忽送一書於尤菴 曰京裏諸人每來問己亥禮說而不暇酬應欲作此書以示來人願點化而送之尤菴 乃逐行看過其有
江上問答v1時出謂敍九 曰草廬新禮說在此否敍九 以爲前禮說而答謂宋子愼 持去拯歷見子愼 取觀其說而且以書索于草廬草廬乃送尤菴 所點化禮說而謂曰此非獨我之所爲乃尤菴 所共商量者也此公素是險陂故今若不知者然而以造我謗云云
江上問答v1草廬 甲寅後事人多疑之願聞其詳先生曰雖未知果如何但誦所聞甲寅寧陵遷奉後尤菴 與草廬 同修沙溪 集於華陽自
小華龜鑑v13字泰之號草廬曙子沙溪門人逸吏判
野乘v19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叙九曰草廬禮說在此否叙九以為前禮說而荅謂宋子慎持去拯歷見子慎取觀其說而以書責草廬草廬乃送尤菴所点化禮說而謂曰此非獨我之所為乃尤菴之所與啇量者也此公素是險詖故今若不知者然以造我謗云拯
野乘v19東西看而疑其別有新禮說之際尹拯適来長鬐尤菴謂拯曰近聞草廬有新禮說云其得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叙九曰草廬禮說在此否叙九以為前禮說而荅謂宋子慎持去拯歷見子慎取觀其說而以書責草廬草廬乃送尤菴所点化禮說而謂曰此
野乘v19遂書尤菴曰聞兄之門徒大攻嗤我何不禁止故尤菴鄙其為人只荅以吾軰旣至此境惟當閉口而已世上嘵嘵付之一笑可也草廬遂以為尤菴亦攻自家云且李相國䎘徃長鬐見尤菴曰日者得見草廬之書以為尤徒欲并與仁祖之統而絶之云極可驚駭盖
野乘v19永叔問草廬甲寅後事人多疑之
野乘v19宋長城時燾聞之大怒乃言於諸人曰此則南人之所不忍言草也言之欲起吾家赤族之禍草聞其言又以書極其發明矣俄而草廬蒙放還歸中路忽上一䟽以為臣之所見如前無異不可蒙放光城乃迎送其䟽矣其後庚申草廬又上䟽曰以孝庙為嫡子非獨
野乘v19子及為天子則當以諸侯待之耶當以天子待之耶云云尢菴荅書處今之世與其呶呶無寧嘿嘿也因還其說矣及尤菴竄長鬐草廬謫寧邊時金潪徃李舜岳家李 顒草庐之子之子亦来會潪即舜岳之婿而舜岳 及顒即石湖尹文擧之婿也俄而李夏鎮入
野乘v19先生曰雖未知果如何但誦所聞甲寅寧陵迁奉後尤菴與草廬欲同修沙溪集於華陽自呂江同舟至忠州下陸尤菴於道中謂草廬曰何不善導子弟致有人言也草廬聞之大怒旋謂尤菴曰兄之子孫何如也宋都正夫人德興大院君曾孫女也大院君孫婦
野乘v19矣尤菴聞之責惟曰汝頃日何為 言長者之說乎惟曰尊丈之言則真是尊丈之言而但尊丈問其言之出故不得不自屈耳且草廬行遣時李橝就別中路草言前有尾後無尾之蛙說橝遂傳說於京裡仍以狼藉莫不窃笑曰此老前何峻而後何怯耶草得聞其
野乘v19欲并與仁祖之統而絶之云極可驚駭盖其時宋子慎以為凡服長子三年者適適相承三代然後乃可此夲子慎統論服制之說草廬遂乃傅會其說以為仁庙亦自旁支入承大統故某之言如此因出并與絶之之語也宋長城時燾聞之大怒乃言於諸人曰此則
野乘v19還而収用耳所謂禮說癸丑送来尤菴之禮說而所謂頓叚前見即湯武云云一欵也金潪聞其說即徃長鬐以告尤菴尤菴不記草廬前說可以東西看而疑其別有新禮說之際尹拯適来長鬐尤菴謂拯曰近聞草廬有新禮說云其得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
野乘v19也金潪聞其說即徃長鬐以告尤菴尤菴不記草廬前說可以東西看而疑其別有新禮說之際尹拯適来長鬐尤菴謂拯曰近聞草廬有新禮說云其得見否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叙九曰草廬禮說在此否叙九以為前禮說而荅謂宋子慎持去拯歷見子慎取
野乘v19拯曰未也拯辭歸時出謂叙九曰草廬禮說在此否叙九以為前禮說而荅謂宋子慎持去拯歷見子慎取觀其說而以書責草廬草廬乃送尤菴所点化禮說而謂曰此非獨我之所為乃尤菴之所與啇量者也此公素是險詖故今若不知者然以造我謗云拯取其
野乘v19今渠怒聼我言若相對舉者然烏在其相善之道也云云自此仁一兄弟與草之諸子相有不平底意思矣且癸丑年尤菴在萬義草廬在宫村一日草廬忽送一書於尤菴曰京裡諸人每来問己亥禮說而不暇酬應欲作此書以示来人願点化而送之尤菴乃逐行
野乘v19永叔問草廬甲寅後事人多疑之願聞其詳先生曰雖未知果如何但誦所聞甲寅寧陵迁奉後尤菴與草廬欲同修沙溪集於華陽自呂江同舟至忠州下陸尤菴於道中謂草廬曰何不善導子弟致有人言也草廬聞之大怒旋謂尤菴曰
野乘v19吾軰旣至此境惟當閉口而已世上嘵嘵付之一笑可也草廬遂以為尤菴亦攻自家云且李相國䎘徃長鬐見尤菴曰日者得見草廬之書以為尤徒欲并與仁祖之統而絶之云極可驚駭盖其時宋子慎以為凡服長子三年者適適相承三代然後乃可此夲子慎
野乘v19永叔問草廬甲寅後事人多疑之願聞其詳先生曰雖未知果如何但誦所聞甲寅寧陵迁奉後尤菴與草廬欲同修沙溪集於華陽自呂江同
野乘v19相對舉者然烏在其相善之道也云云自此仁一兄弟與草之諸子相有不平底意思矣且癸丑年尤菴在萬義草廬在宫村一日草廬忽送一書於尤菴曰京裡諸人每来問己亥禮說而不暇酬應欲作此書以示来人願点化而送之尤菴乃逐行看過其有字病語
野乘v19其言又以書極其發明矣俄而草廬蒙放還歸中路忽上一䟽以為臣之所見如前無異不可蒙放光城乃迎送其䟽矣其後庚申草廬又上䟽曰以孝庙為嫡子非獨臣見宋某之見與臣無異矣上以為然則宋某又無罪矣遂釋宋某付處清風尤菴以為臣罪自若
大事編年v21也甲寅秋往復誠有之間有以愚意修刪者矣其原說間有不必言者而其全篇自好似無害矣云云頔惟泰之子也草丈卽泰號草廬也廈卿橝字也子仁拯字也以此觀之伊時傳說之播人耳目不勝其藉藉則宋之聞而致訝對拯云云固非異事畢竟吳始壽輩
國朝人物志v3字泰之號草廬慶州人大邦子與弟惟謙同受學于沙溪金長生之門以遺逸召官至吏曹參判宋時烈薦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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