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조지겸(趙持謙)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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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광보(光甫)
호(號)오재(汚齋)
생년1639(인조 17)
졸년1685(숙종 11)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풍양(豊壤)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조복양(趙復陽)
조부조익(趙翼)
출신지광주(廣州)
저서『오재집』
저서『오재집』

[상세내용]

조지겸(趙持謙)
1639년(인조 17)∼1685년(숙종 11).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풍양(豊壤). 자는 광보(光甫), 호는 오재(汚齋). 광주(廣州) 출신. 좌의정 조익(趙翼)의 손자이며, 이조판서 조복양(趙復陽)의 아들이다.

1663년(현종 4) 진사가 되고, 1670년 별시문과에 을과로 급제하였다. 대교설서이조좌랑사간응교승지대사성부제학형조참의 등을 두루 역임하였고, 외직으로는 1681년(숙종 7) 고성군수, 1685년 경상도관찰사를 지냈다.

명가에서 태어나 문재가 있었고 처신에 청약(淸約)하여 인망이 두터웠다. 오시수(吳始壽)의 옥사 때 김수항(金壽恒)에게 오시수를 변호하다가 힐책을 당한 뒤, 김익훈(金益勳)의 남인모반사건 조작을 계기로 하여 민정중(閔鼎重)김석주(金錫胄)와의 불화로 더욱 입장이 난처하였다.

승지로 있을 때 왕의 명으로 송시열(宋時烈)을 찾아가 김익훈이 남인 허새(許璽)허영(許瑛)을 이용, 반역을 꾀하게 한 사실을 알리고 일단 송시열의 동의를 구하였으나, 송시열이 그뒤 김석주 등의 말을 듣고 김익훈을 비호하게 되자 송시열까지 의심을 하게 되었다.

이 일로 한태동(韓泰東)유득일(兪得一)박태유(朴泰維) 등과 더욱 정론(政論)이 가까워지게 되었다. 이 사건을 둘러싸고 올린 여러 소에서 박세채(朴世采)박태손(朴泰孫) 등을 비호하여 자신의 입장을 견지하였다.

아버지 복양이 어려서부터 윤순거(尹舜擧)형제와 교우하였고, 특히 윤선거(尹宣擧)와는 친분이 두터워 윤선거의 상에 복(服)을 입었던 사이여서 윤선거의 아들 윤증(尹拯)과 우의가 두터웠다.

이러한 연유로 인하여 소론의 거두 중 일인이 되었다. 당시 송시열을 지지하였던 김수흥(金壽興)김수항민정중민유중(閔維重)김석주김익훈 등이 노론이 되었고, 박세채윤증을 지지하던 한태동박태보(朴泰輔)오도일(吳道一)최석정(崔錫鼎)박태손 등이 소론이 되었다.

그의 문집인 『오재집』에는 「선부군언행총략(先府君言行總略)」과 「백씨행장(伯氏行狀)」이 실려 있어 조복양조지형(趙持衡)의 인물을 이해하는 데 도움이 된다.

한편 같은 문집에는 고산찰방으로 있을 때 올린 글 「고산찰방시공사(高山察訪時供辭)」가 있어 당시 마정(馬政)의 문제점 및 그 내용과 역승제도(驛乘制度)를 이해하는 데 도움을 준다. 교우로는 윤지선(尹趾善)최석정 등이 있으며, 문하생으로 권구(權絿) 등이 있다.

그밖에 오도일한태동남구만(南九萬) 등과도 교유하였는데, 경상도관찰사로 있을 때 죽었다. 이조판서에 추증, 광주(廣州)명고서원(明皐書院), 고성(高城)향사(鄕祠)에 제향되었다.

저서로는 『오재집』이 있고, 편서로 『송곡연보(松谷年譜)』가 있다.

[참고문헌]

顯宗改修實錄
肅宗實錄
國朝榜目
東國朋黨源流
淸選考
黨議通略

[집필자]

김인걸(金仁杰)

명 : "지겸(持謙)"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震史記略v4由○修撰金萬埰因韓泰東趙持謙朴泰維等論其父益勳兒房密啓事上疏訟寃謂兒■■啓各衙門所嘗有者章皇自明泰東持謙上疏歷論其誘䝱脅鉤引之跡■令領府事宋時烈箚言太祖之開國受統至今鞏固維持者實基於威化島回軍大義昭如日月
震史記略v4排擯異己又言韓泰東不無疎讜之節頃於召對與持謙褒揚泰維此亦可駭此三人不可不略爲警責以爲鎭定朝著之地於是持謙泰東罷職道一出補蔚珍泰維貶高山察訪朴世采上疏斥錫胄有擧抂措直之語錫胄又上疏言今若指道一持謙爲直者則其
震史記略v4其非等語此豈道理乎又言申琓之牽繫黨私趙持謙之沮抑士論吳道一之排擯異己又言韓泰東不無疎讜之節頃於召對與持謙褒揚泰維此亦可駭此三人不可不略爲警責以爲鎭定朝著之地於是持謙泰東罷職道一出補蔚珍泰維貶高山察訪朴世采
震史記略v4東罷職道一出補蔚珍泰維貶高山察訪朴世采上疏斥錫胄有擧抂措直之語錫胄又上疏言今若指道一持謙爲直者則其爲持謙道一之所陽浮慕而陰排之者亦可爲抂者與加大凌長敬老之風已衰順非堅白明淨之迹日彰今日朝著有腹心先潰之憂者
震史記略v4著之地於是持謙泰東罷職道一出補蔚珍泰維貶高山察訪朴世采上疏斥錫胄有擧抂措直之語錫胄又上疏言今若指道一持謙爲直者則其爲持謙道一之所陽浮慕而陰排之者亦可爲抂者與加大凌長敬老之風已衰順非堅白明淨之迹日彰今日朝著
小華龜鑑v14云云領左相請酌處上勉許削黜臺啓三月而停朴玄石實主臺議外爲調停之論矣夏命釋公罪執義申懹持平權持爭之副學持謙執義朴泰遜掌令沈拯等論議益激大臣又請姑收放釋之命以鎭定之上又勉許冬因慶見釋甲子公之胤萬埰陳章暴受誣狀
辛壬紀年提要v5執議韓泰東倡議抗姦受先朝特達之知爲後來士流之表或因權凶之變亂立撤祠宇或因孼孫之詐誣名臣有抱誣之款臣謂持謙復享泰東受誣事鎭商今方竄配雖不可加罪書批中不正二字卽爲還收以彰兩臣擊奸之風師命所復官秩喜賊收拿後不宜
辛壬紀年提要v14父墓銘於宋時烈始見年譜擬書所論與平日斥鐫者相反深疑其死生心跡所述碣文不滿拯心外存師弟之名陰肆怨詆仍附持謙等爲勢至甲子其黨愈繁則顯絶師門遂與南人合及己巳而景宗誕生號元子南人閔黯權大運睦來善閔宗道金德遠等用事
辛壬紀年提要v14遠等用事仁顯后退處私第李珥成渾黜聖廡乃殺宋時烈金壽恒李師命金益勳進尹拯爲大司憲援拯伸鐫削去庚申保社勳持謙等先已死建請褒贈饋其妻孥米肉甲戌坤宮復位張氏廢上亟誅閔黯李義徵竝黜諸南人時大臣南九萬柳尙運等以少論陰
我我錄v1陷大戮而臣不能規戒如趙穆之視文純公子孫臣卽穆之罪人也云云時少輩以爲長者亦有偏私變其初見伸救益勳吳道一持謙韓泰東輩自是各立是爲少論之一派也
野乘v19銘於宋時烈始見年譜擬書所論與平日斥䥴者相反深疑其死生心跡所述碣文不能滿拯意拯外存師弟之名內懷怨詆仍附持謙䓁為勢至甲子其黨愈繁則顯絶師門遂與南人合己巳景宗已誕生㝎號元子南人閔黯權大運睦來善金德元閔宗道䓁用事
野乘v19䓁用事仁顯后退處私第李珥成渾黜於座廡乃殺宋時烈金壽恒李師命金益勳進尹拯為大司憲援拯伸䥴削去庚申保社勳持謙䓁先已死用前言益勳事建請褒贈饋其妻孥米肉甲戌坤宫復位張氏廢上亟誅閔黯李義徵迸黜諸人時大臣南九萬柳尙運
壬癸錄v1榻前探試上意而以兒房密啓爲罪案兪得一韓○○朴泰維輩繼起罷職之律轉爲削黜又轉爲遠竄及至有門黜放釋之命則持謙又以火藥事陳達謂臣父自軍門出給至誣引大臣爲證大抵今日持論者以詗察一款爲臣父罪案此豈臣父所樂爲頃者場屋
壬癸錄v1捕其火藥亦現捉屬公矣壽萬率本主來訴曰此乃貿得而未授價之物願給本主故稟大臣而出給本主卽都監砲手孫姓人也持謙乃以出自軍門之說得於左相閔鼎重誣達天聽鼎重至於陳箚卞明則兩司啓辭又誣引其時右相金錫胄爲證而伊日筵中錫
壬癸錄v1引其時右相金錫胄爲證而伊日筵中錫胄備陳譏察始末往復實狀而已火藥之說則追後陳箚卞明而鞫廳諸臣無不詳知則持謙輩聞之固已久矣而乃至門黜放釋之日始以此搆成罪案其陷人手段巧且慘矣許貸銀貨事則逆璽之誘入壽萬於其黨欲藉
壬癸錄v1爲言吁亦慘矣噫璽瑛是何等凶逆而輸情伏法之後一種岐論之輩深嫉詗得之人必欲納之於罔測之地實未詳其意之何居持謙於臣父世誼相好之間而其所言於公坐者殊甚妄肆臣父聞之不能愼默於親舊間矣持謙大銜之唯以逞憾制人爲計入則嘗
壬癸錄v1之於罔測之地實未詳其意之何居持謙於臣父世誼相好之間而其所言於公坐者殊甚妄肆臣父聞之不能愼默於親舊間矣持謙大銜之唯以逞憾制人爲計入則嘗試聖意出則指揮黨與必欲陷害臣父而後已當初避辭中許多詬辱今不敢一一辨白以煩
國朝捷錄v01字飛卿號浦渚豊壤人月汀門人治禮學卞完城議己丑拜左文孝公復陽父万源七代祖僉樞瑩中子持謙祖丨丨號迃齋漢弼曾祖
國朝捷錄v01字仲初號松谷吏判肅廟入學時浦渚子持謙父文簡公
坎流編v1今不敢處置修撰嚴緝亦至以爲慈聖貸死之敎實出好生之德今只當承順請鞫始壽已自不可吾不能叅此處置遂出去濡以持謙光淵皆右泰輔之言屈意相從上箚處置曰諸譯竝鞫之論意在審詳獄情則最爲得體而謂之未諳實狀必欲立異於通共之論
嘉禮都監都廳儀軌:肅宗7年辛酉(1681)5月日v1資 都廳則例皆加資 而今番嘉禮都監 又無堂上加資之事 故秀彦等 特爲加資矣且其資格 雖有未准者 比之持謙等有異 臺諫雖以法例爭執終不允從矣今聞渠等皆懷不安大臣之意亦以還收爲宜云 其加資 竝爲還收 未准職者
重訂南漢志v4趙翼豊壤人號浦渚居州之松洞面官至領議政諡文孝以經術名享明皐書院子復陽號松谷亦以文名官吏判文衡諡文簡孫持謙號迂齋官副學肅廟朝爲諫臣以鯁直稱松谷迃齊竝追配于明皐院
韓史綮v2不可以少宥乎持謙等聞之曰長老何其循私無特操哉不復以尊宿待時烈於是西黨又分而爲二主時烈之論者名曰老論主持謙等之論者名曰少論○以金錫胄爲右議政
韓史綮v2已祖長生來請救時烈不忍拒入見王曰古之法勳賢十世宥今金益勳之治獄誠有過當然益勳長生之孫也顧不可以少宥乎持謙等聞之曰長老何其循私無特操哉不復以尊宿待時烈於是西黨又分而爲二主時烈之論者名曰老論主持謙等之論者名曰
韓史綮v2兪得一朴泰維等相繼言柳命堅之獄體不正宜竄益勳王以爲激論下批切責之○老少黨論起時趙持謙等欲復劾金益勳會持謙奉命迎宋時烈于驪州以柳命堅獄事言于時烈時烈曰益勳有罪吾亦當斥及時烈入京益勳以時烈師事已祖長生來請救時
大事編年v16致仕之命以爲終身之美事況此大老八十之年幸得致仕二字而歸蓋不啻百朋之珍錫則豈有還奪二字而使赴朝堂之理哉持謙非不知此而只因前疏突然爲怪鬼讒間等說人多疑之故復爲此還收之請以示推尊大老之意其所用意極爲非常他日得志
大事編年v16軒輕黨私無少顧忌且以深刻已甚斥李宏遞之似此處置誠極乖當矣朝著之間擧措顚倒其不可之甚者趙持謙吳道一爲最持謙憑藉師長之威尊沮抑多士之論議頃者宋時烈徑還之日館儒終不得爲一番勉留之疏者皆持謙之所沮撓也繼又上疏請還
大事編年v16何不可乎上曰東西分黨已成痼疾常以爲慮卽今自中又爲分黨打成一片至於如此大臣所陳沮抑鎭定之言誠爲得宜於是持謙泰東道一罷職朴泰維貶爲高山道察訪
大事編年v16眩惑疑捱間搆已成心苟無瑕等語顯有譏斥之語代草王言何敢如是乎且頃於召對之日旣知李宏之將論朴泰維而泰東與持謙不但以泰維不當罰反進褒揚之言此亦可駭此三人者不可不略爲警責以爲鎭定朝著之地矣渠等他日若能自悔其過盡祛
大事編年v16八月少輩自金錫胄筵斥趙持謙等益加憤激朴世采上疏非斥金錫胄有擧措枉直等語錫胄又上箚以爲今若指持謙道一而爲直者則其爲持謙道一之所陽浮慕而陰排之者亦可以爲枉者歟加大凌長敬老之風已衰順非堅群朋淫之跡日彰
大事編年v16錫胄筵斥趙持謙等益加憤激朴世采上疏非斥金錫胄有擧措枉直等語錫胄又上箚以爲今若指持謙道一而爲直者則其爲持謙道一之所陽浮慕而陰排之者亦可以爲枉者歟加大凌長敬老之風已衰順非堅群朋淫之跡日彰而時議所附互相崇長今日
國朝人物志v3初號松谷豐壤人文孝公翼子仁祖癸酉進士戊寅文科吏曹判書大提學諡文貞子持謙字光甫號鳩浦文科副提學上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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