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오시수(吳始壽)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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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덕이(德而)
호(號)수촌(水邨)
생년1632(인조 10)
졸년1681(숙종 7)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동복(同福)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오정원(吳挺垣)
저서『수촌집』

[상세내용]

오시수(吳始壽)
1632년(인조 10)∼1681년(숙종 7).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동복(同福). 자는 덕이(德而), 호는 수촌(水邨).

부친은 관찰사 오정원(吳挺垣)이다.

1648년(인조 26)에 진사가 되었고, 1656년(효종 7) 별시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하여 6품에 승품, 가주서(假注書)가 되었고, 정언문학지평교리이조정랑을 역임하였다.

1664년(현종 5) 사복시정(司僕寺正)이 되어 평안도암행어사로 다녀왔으며, 이어 집의가 되어 낭선군(朗善君) 우(俁)의 강사영조(江舍營造)와 각 사찰에 대한 횡포를 고발하기도 하였다.

이어 응교사인을 거쳐 1666년 중시문과에 장원하였으며, 예빈시정승지를 거쳐 1670년 전라도관찰사로 부임하여 전라도 지방의 기근의 참상을 고발하였고, 구황책으로 조적(糶糴)‧전결(田結)‧관노비‧속오군(束伍軍)의 병기‧염세목(鹽稅木)‧군사 문제 등 9개 항목을 개진하였으며, 특히 민폐가 가장 컸던 납육(臘肉: 소금에 절인 돼지고기)의 진상문제를 조진하여 해결하였고, 당해연도의 신역(身役)을 절감토록 건의하였다.

그뒤 전라도 지방에 괴탄설(怪誕說)이 나돌아 추고도 당했으나 벼슬은 승지예조참의이조참의평안도관찰사를 거쳐 1674년 도승지가 되었다.

숙종이 즉위한 뒤 강화부유수를 거쳐 형조판서에 발탁되었으며, 1675년(숙종 1) 총융사 김만기(金萬基) 등과 북한산성의 축성을 건의하였고, 선왕 현종의 서거에 대한 청나라의 두번째 조제사(弔祭使)가 왔을 때 원접사(遠接使)가 되어 이들을 맞이하였으며, 이어 이조판서로 발탁되었고, 청나라 조제사들의 반송사(伴送使)가 되었다.

이어서 대사헌우참찬을 거쳐 1676년 호조판서로 발탁되어 농사의 흉황을 역설하였고, 특히 신간전자(新墾田者)는 2년에 한하여 수세치 말도록 조처하였다.

그 이듬해에 다시 대사헌판의금이조판서예조판서를 지내고, 1679년 우의정에 배수되어 말속악습(末俗惡習)인 괘서금지방안을 제시하였고, 허적(許積)과 같이 전문(錢文)의 변통사를 역설하였다.

또한 정몽주(鄭夢周)의 화상을 모시는 가묘를 짓도록 하여 봉사토록 하였다.

1680년 경신대출척으로 유배되었다가, 앞서 청나라 조제사가 왔을 때 왕에게 왕약신강설(王弱臣强說) 등 허위보고를 했다는 이유로 탄핵받고 사사되었다.

1689년 기사환국 때 복관, 1694년 갑술옥사로 다시 관직을 추탈당했다가 1784년(정조 8)에 신원 요청으로 다시 복관되었다.

저서로는 『수촌집』이 있다.

[참고문헌]

孝宗實錄
顯宗實錄
顯宗改修實錄
肅宗實錄
正祖實錄
國朝榜目
淸選考

[이미지]

[집필자]

김갑주(金甲周)

명 : "시수(始壽)"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紀年便攷v27榻前前後辭意大抵一般徃來之臣指不勝屈而俱不聞此說始壽一家獨能聞之人皆疑惑則欲得别人為證之心宜旡所不至始壽上䟽力卞正言睦昌明等請尹堦拿問旣而遠竄
紀年便攷v27年福昌君楨還自燕京并以此說陳達於先朝今始壽又以此陳於榻前前後辭意大抵一般徃來之臣指不勝屈而俱不聞此說始壽一家獨能聞之人皆疑惑則欲得别人為證之心宜旡所不至始壽上䟽力卞正言睦昌明等請尹堦拿問旣而遠竄
紀年便攷v27曰通官張孝禮畧與酬酌而臣強之說初不言之矣又曰臣強之說遠有源委頃年福昌君楨還自燕京并以此說陳達於先朝今始壽又以此陳於榻前前後辭意大抵一般徃來之臣指不勝屈而俱不聞此說始壽一家獨能聞之人皆疑惑則欲得别人為證之心
紀年便攷v27来言臣强之語及他援引甚多卒未有為始壽作證者鞫廰大臣金壽恒䓁以為始壽情狀敗露而不肯就服宜嚴訊以得其情而始壽嘗為大臣不可加刑合有酌䖏之道乃有是命
紀年便攷v27鮮両班鼻强未當有受制強臣之語乃拿鞫始壽并其時任譯單諸譯皆言當時但聞孝禮有爾國両班不善之語此外未聞他語始壽抵言譯臣朴廷藎安日新同来言臣强之語及他援引甚多卒未有為始壽作證者鞫廰大臣金壽恒䓁以為始壽情狀敗露而不
紀年便攷v27先是始壽憑藉清譯謂先王受制強臣誣引尹堦而竄逐之及庚申始壽䓁敗言者請究覈其事大臣請令使北者問諸清譯張孝禮孝禮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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紀年便攷v27先是始壽憑藉清譯謂先王受制強臣誣引尹堦而竄逐之及庚申始壽䓁敗言者請究覈其事大臣請令使北者問諸清譯張孝禮孝禮答云吾但戲言朝鮮両班鼻强未當有受制強臣之語乃拿鞫始
紀年便攷v27壽䓁敗言者請究覈其事大臣請令使北者問諸清譯張孝禮孝禮答云吾但戲言朝鮮両班鼻强未當有受制強臣之語乃拿鞫始壽并其時任譯單諸譯皆言當時但聞孝禮有爾國両班不善之語此外未聞他語始壽抵言譯臣朴廷藎安日新同来言臣强之語
斷爛v9顧忌噫吳始壽誣引異國之言尙不免誅死況此自剙自做厚誣君父揚言於異國之人泚筆於歸奏之文其誣君不道之罪方諸始壽何趐十倍過也不誅彼人必將曰檀箕舊邦無復君臣之倫言念及此曷勝憂心哉噫四凶逆節之彰露無餘閭巷婦嬬亦皆言臠
震史記略v4陳達於先朝今者始壽又此筵達前後辭意大抵一般往來之臣俱不聞此說而始壽一家獨能聞之人皆疑惑則欲得別人爲證始壽又上疏力卞堦變幻巧辭前後異說遂竄堦于鏡城○文義儒生黃錩請以時烈之罪告廟留中不下○淸州儒生柳弼明上疏論
震史記略v4酌而臣强之說初不言之矣始壽上疏自卞堦又上疏曰臣强之說遠有源委頃年福昌君楨還自燕京以此說陳達於先朝今者始壽又此筵達前後辭意大抵一般往來之臣俱不聞此說而始壽一家獨能聞之人皆疑惑則欲得別人爲證始壽又上疏力卞堦變
震史記略v4事遂寢堦乃上疏曰通官張孝禮與臣少時同閈相親故行到平山不計私覿之嫌直入臣房略有酬酌而臣强之說初不言之矣始壽上疏自卞堦又上疏曰臣强之說遠有源委頃年福昌君楨還自燕京以此說陳達於先朝今者始壽又此筵達前後辭意大抵一
震史記略v4大之誠不替且受制强臣不得自由故惻然特用異典譯官安日新金起門李希輔朴廷藎等告始壽及到金川黃海監司尹堦見始壽言孝禮乘夜猝至其所言再祭事非臣子所不忍聞始壽曰譯傳如此令又聞之當面陳於復命之日及還悉奏所聞上命許積詰
震史記略v4官安日新金起門李希輔朴廷藎等告始壽及到金川黃海監司尹堦見始壽言孝禮乘夜猝至其所言再祭事非臣子所不忍聞始壽曰譯傳如此令又聞之當面陳於復命之日及還悉奏所聞上命許積詰聞孝禮孝禮曰此乃斟酌之言事遂寢堦乃上疏曰通官
震史記略v4皇帝以先國王有沈痼之疾而事大之誠不替且受制强臣不得自由故惻然特用異典譯官安日新金起門李希輔朴廷藎等告始壽及到金川黃海監司尹堦見始壽言孝禮乘夜猝至其所言再祭事非臣子所不忍聞始壽曰譯傳如此令又聞之當面陳於復命
震史記略v4語朴直上怒削黜宇遠自戊午以後李柳角立許穆權大運洪寧遠李鳳徵李堤吳挺緯主峻許積閔熈點黯柳命天命賢吳挺昌始壽始復兪夏益主緩峻者謂之淸緩者謂之濁時烈按律之論淸者持之許閔不可諸■必欲■去許積而穆力攻積歸忠州穆亦■
震史記略v4七年辛酉賜吳始壽死乙卯始壽仍淸譯張孝禮事與尹堦互相疏卞堦以前後異辭遠竄至是臺諫請鞠問言根大臣請令使燕者更問孝禮孝禮答以吾但戱言
震史記略v4安日新同來傳臣强之語其他援引甚多無爲始壽作證者鞠廳大臣金壽恒以爲始壽情狀敗露無餘不肯就服宜嚴訊得情而始壽曾爲大臣不可加刑合有酌處之道大司諫尹趾完啓曰始壽人情所同憤明示典刑無所不可第言根是異國之人證左又象胥
震史記略v4按問諸譯皆言當時但聞皇帝以先王至誠事大一生沈病亨年未久故別爲致祭及孝禮有爾國兩班不善之語此外未聞他語始壽抵言譯官朴廷藎安日新同來傳臣强之語其他援引甚多無爲始壽作證者鞠廳大臣金壽恒以爲始壽情狀敗露無餘不肯就
震史記略v4司諫尹趾完啓曰始壽人情所同憤明示典刑無所不可第言根是異國之人證左又象胥之輩難加刑訊請貸死栫棘趙持謙曰始壽賜死譯官編配則大失獄體上命賜死朴廷藎島配○五月冊王妃閔氏○九月追上恭定大王廟■定宗追封魯山君爲魯山大
震史記略v4故別爲致祭及孝禮有爾國兩班不善之語此外未聞他語始壽抵言譯官朴廷藎安日新同來傳臣强之語其他援引甚多無爲始壽作證者鞠廳大臣金壽恒以爲始壽情狀敗露無餘不肯就服宜嚴訊得情而始壽曾爲大臣不可加刑合有酌處之道大司諫尹
震史記略v4前後異辭遠竄至是臺諫請鞠問言根大臣請令使燕者更問孝禮孝禮答以吾但戱言朝鮮兩班鼻强未嘗有臣强等語乃拿來始壽興其時任驛輩按問諸譯皆言當時但聞皇帝以先王至誠事大一生沈病亨年未久故別爲致祭及孝禮有爾國兩班不善之語
震史記略v4廳大臣金壽恒以爲始壽情狀敗露無餘不肯就服宜嚴訊得情而始壽曾爲大臣不可加刑合有酌處之道大司諫尹趾完啓曰始壽人情所同憤明示典刑無所不可第言根是異國之人證左又象胥之輩難加刑訊請貸死栫棘趙持謙曰始壽賜死譯官編配則
震史記略v4善之語此外未聞他語始壽抵言譯官朴廷藎安日新同來傳臣强之語其他援引甚多無爲始壽作證者鞠廳大臣金壽恒以爲始壽情狀敗露無餘不肯就服宜嚴訊得情而始壽曾爲大臣不可加刑合有酌處之道大司諫尹趾完啓曰始壽人情所同憤明示典
俟百錄v3則特爲赦宥以開自新之路可也上曰當初竄逐非有編惡之意也欲悔過自新而果能知而能改則此與終始執抝者大有間矣始壽曰然而事涉動大入侍諸臣處問其可否而處之得當矣上曰唯來善曰此言博播於閭閻間臣亦略聞而但惟泰貽書宋時烈追
寒臯觀外史v56大運字時會号石潭安東人官領相穆字文父号眉叟陽川人官右相謚文正熙字皞如号雪樓驪興人官左相謚文忠始壽字德而同禍人官右相鼎重字大受号老峰驪興人官左相謚文忠尙真字天得号晩菴全義人官右相謚忠貞錫冑見上
坎流編v1過存後立先自異怵威刑擧措未免顚倒則徒使國體反輕人心靡定而終必有難言之悔豈不大可懼哉究趾完之旨意凡按治始壽斷以賜死者未免於借重異國之人構殺近君之臣若於其罪臣實爲首伏乞亟削臣職答曰始壽之貸死豈以有一毫可恕之端
坎流編v1可懼哉究趾完之旨意凡按治始壽斷以賜死者未免於借重異國之人構殺近君之臣若於其罪臣實爲首伏乞亟削臣職答曰始壽之貸死豈以有一毫可恕之端哉實欲仰體慈聖好生之德耳趾完挺身救解誠甚駭然卿其安心勿辭
坎流編v1灼見而難誣者何可以異國之人象胥之輩而不之信乎此是始壽勢窮語屈之後所藉以爲口實者而趾完執此以爲斷案實與始壽之所自謀如出一套所以爲始壽地則至矣未知於義理何如也至於必爲後日是非之端云者尤非臣淺慮之所及昔宋元祐初
坎流編v1服耶今趾完所以立意遣辭尤眩幻難測所謂言根是異國之人證左又象胥之輩者是擧其獄事都歸之於虛妄不可信之地也始壽之罪初出於假托異國人之言當初慈聖至欲卞於彼中則何可以異國而不究言根乎况臣强之說本無與於致祭彼中之所不
坎流編v1執己見者人見各異不可强同而至以不待自服直爲賜死爲失體枉法立異引避不欲與其論此殆近於全不曉事者之見若使始壽自承其罪則固當快施邦刑何必區區酌處爲也安老無擇之賜死仁弘賊炷之正刑又何待自服耶今趾完所以立意遣辭尤眩
坎流編v1象胥之輩而不之信乎此是始壽勢窮語屈之後所藉以爲口實者而趾完執此以爲斷案實與始壽之所自謀如出一套所以爲始壽地則至矣未知於義理何如也至於必爲後日是非之端云者尤非臣淺慮之所及昔宋元祐初年有以他白之禍諷司馬光者光
坎流編v1國而不究言根乎况臣强之說本無與於致祭彼中之所不聞而孝禮敢以是傳播於我國孝禮之所不言而譯輩敢以是言及於始壽者皆不關於渠輩一身之利害則實是事理之所必無也天下事理自有灼見而難誣者何可以異國之人象胥之輩而不之信乎
坎流編v1及證左無憑辭窮情得則聖旨特下嚴訊之命臣以爲輕加栲揀亦不無爲國家顧惜者敢請姑寢成命而拿問同行之監司又就始壽前後供辭之矛盾者摠合究問又與朴廷藎兩造對卞情僞自見肝肺畢露特其遲晩二字不發諸口耳臣與諸大臣遂入對請因
坎流編v1譯諸譯之罪只在於語意曲折之間詐不以實而初不關於獄情肯綮則只以其罪罪之可也必欲竝鞫終未曉其意若非致疑於始壽情罪之有可恕而按治之不以法則寧有此論哉然鞫廳事秘容有未詳實狀而致此貳疑及文案出示之後或有稍解前惑者或
國朝人物志v3室袡內兄吳始壽爲遠接使創出北書所無之言以爲先王受制強臣可汗憐之致祭至再堦再上章極論始壽造言狀許積患之竄堦鏡城丙辰蒙放及庚申許堅事發堦以刑房承旨參鞫文谷金壽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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