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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창명(睦昌明)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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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제세(際世)
호(號)취원(翠園)
생년1645(인조 23)
졸년1695(숙종 21)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사천(泗川)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목행선(睦行善)
외조부윤효영(尹孝永)

[상세내용]

목창명(睦昌明)
1645년(인조 23)∼1695년(숙종 21).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사천(泗川). 자는 제세(際世), 호는 취원(翠園). 관찰사 목행선(睦行善)의 아들이며, 모친은 장령 윤효영(尹孝永)의 딸이다.

1670년(현종 11) 별시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 예문관검열이 되었다. 여러 언관직(言官職)을 거쳐 1674년(숙종 즉위) 진향사(進香使)부사청나라에 다녀왔다. 이어 헌납(獻納)응교를 거쳐, 1677년 승지, 다음해 대사간이조참의 등을 역임하였다. 남인이었던 까닭에 1680년 경신대출척이 일어나자 사직하였다.

1689년 기사환국으로 대사간에 복직되고, 이어 한성부우윤도승지대사헌대사성 등을 역임하고, 이듬해 경기도관찰사로 나갔다가 부제학이 되었다.

1692년 형조판서를 거쳐, 이듬해 병조판서가 되었으나, 1694년 갑술옥사로 다시 서인이 정권을 잡자 탄핵을 받고 삭주(朔州)에 안치되어, 유배지에서 죽었다.

1699년 관작이 복구되었다.

[참고문헌]

孝宗實錄
顯宗實錄
肅宗實錄
燃藜室記述
國朝榜目

[집필자]

오성(吳星)

명 : "창명(昌明)"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震乘總v12提學閔黯絶島圍置三司睦昌明李元齡裵正徽鄭善鳴權珪金澍成瓘沈潑沈季良幷極邊遠竄依啓大運南海來善河東安置昌明朔州元齡蔚山正徽富寧善鳴鏡城珪康津澍江界橃龜城瓘機張季朴世采尹趾完等陳達咸以完所告諸囚不可不按問良龍
俟百錄v6不可不允從也李允修曰惡逆不道如致祥專權害國如時烈者固無可生之道今三司之請非但三司之意實一國共公之論也昌明曰兩人罪狀聖明旣已洞燭諸臣亦皆盡言則萬無可恕之道而有若上下相持久閔兪音此所以下情抑鬱今日必欲得請而退
俟百錄v6至難堪之城故予不獲已有所云云而蓍晩乃敢縷縷煩達至以痛哭流涕爲言誠極駭然蓍晩在外雖曰詳知豈若在內之予乎昌明曰蓍晩所達斷無他意且今日無大臣入侍而輕以此言下敎臣等實未知所達矣宮闈間事事係重大與大臣相議處之乃可洗
俟百錄v6明又啓洪致祥事李萬元致祥誣上不道罔測之言傳播遠邇宋時烈專擅威福國不爲國凡幾年矣此而不誅朝家置法何益耶昌明曰宋時烈孝廟之罪人也致祥東朝之罪人也決難容貸上曰諸臣各陳所懷李湜曰聖上若於己未年間允從其臺啓則人心世
俟百錄v6女兒所着帽子今用男帽實是意外云而宮人中亦言王子誕生出於意外云者至於殺人其言何如國本之早定本意爲此故也昌明曰下敎至此蓋視臣等如子而出此言耶然臣等豈敢聞而安心乎數宮人輩或有如此之事自內何不處分而宣泄外臣乎蓍晩
俟百錄v6定人心不正請濟州圍籬安置罪人宋時烈拿鞠嚴問以正邦刑上曰非但宋時烈之事宮闈之間亦有變怪之事畢啓後當言之昌明又啓洪致祥事李萬元致祥誣上不道罔測之言傳播遠邇宋時烈專擅威福國不爲國凡幾年矣此而不誅朝家置法何益耶昌
俟百錄v6晩之言似未解聖敎而誤達矣若於母事之地則反覆開陳有死而已至於掖庭間事有所未安則自上量宜處分未知其不可也昌明曰臣意亦以爲蓍晩不知上敎之更端而誤達矣是則允修之言似是人臣於母事之地則固當以死爲期而至於其他則何必如
俟百錄v6問而今聞物議皆以爲罪惡已著不必鞠問直爲處斷似合云矣上曰大臣之意如此且其罪惡不必鞠問而彰著無餘斟酌賜死昌明曰拿來都事時未越海別遣他都事乎上曰更遣他都事持藥物下去隨其所遇處賜死可也黯曰傳旨一款何以爲之乎上曰傳
小華龜鑑v15皆曰好遂卽席合巹生三子長郞敍欽號梅溪官知樞次大欽號茶山承旨次長欽號孤石參判茶山子行善號南磵監司南磵子昌明號翠園兵判
大事編年v18正言成瓘趙湜應敎李湜校理姜銑李允修副校理權珪修撰沈季良潑承旨李蓍晩注書李再春記事官蔡成胤閔震炯等入侍昌明等啓曰近日兩事爭執者多而其中宋時烈洪致祥罪惡貫盈決不可容貸而聖上終不能允兪臣等請對專爲此事而今日必欲
大事編年v18定人心不正請濟州圍籬安置罪人宋時烈拿鞫嚴問以正邦刑上曰非但宋時烈之事宮闈之間亦有變怪之事畢啓後當言之昌明又啓洪致祥事李萬元曰致祥誣上不道罔測之言傳播遠邇宋時烈專擅威福國不爲國凡幾年矣此而不誅朝家置法何益耶
大事編年v18女兒所着帽子今用男帽是意外云而宮入中亦言王子誕生出於意外云者至於數人其言何如耶國本之早定本意爲此故也昌明曰下敎至此蓋視臣等如子出此言耶然臣等豈敢聞而安心乎數宮人輩或有如此之事自內何不處分而宣泄外臣乎蓍晩之
大事編年v18又啓洪致祥事李萬元曰致祥誣上不道罔測之言傳播遠邇宋時烈專擅威福國不爲國凡幾年矣此而不誅朝家置法何益耶昌明曰宋時烈孝廟之罪人也致祥東朝之罪人也決難容貸上曰諸臣各陳所依李湜曰聖上若於己未間允從其臺啓則人心世道
大事編年v18言似未解聖敎而誤達矣若於母事之地則固當反覆開陳有死而已至於掖庭間事有所未安則自上量宜處分未知其不可也昌明曰臣意亦以爲蓍晩不知上敎之更端而誤達矣是則允修之言似是人臣之於每事之地固當以死爲期而至於其他則必何如
大事編年v18不可不允從也允修曰惡逆不道如致祥專權害國如時烈者固無可生之道今三司之所請非但三司之意實一國公共之論也昌明曰兩人罪狀聖明旣已洞燭諸臣亦皆盡言則萬無可恕之道而有若上下相持允閟兪音此所以下情抑鬱今日必欲得請而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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