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윤빈(尹彬)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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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자문(子文)
생년1630(인조 8)
졸년?(미상)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남원(南原)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윤형각(尹衡覺)

[상세내용]

윤빈(尹彬)
1630년(인조 8)∼미상. 조선 중기의 문신. 본관은 남원(南原). 자는 자문(子文). 목사 윤형각(尹衡覺)의 아들이다.

인조봉림대군(효종)의 사부를 지냈고, 1650년(효종 1)에 『서전강목(書傳綱目)』『주자주차(朱子奏箚)』 가운데서 치국하는 도(道)에 관계되는 말을 추려 『고감록(古鑑錄)』을 만들어 효종에게 바쳤다.

1661년(현종 2) 알성시에 시제(試製)가 뛰어나 직부전시(直赴殿試)의 은전을 받았고, 1682년(숙종 8) 군수로 증광문과에 을과로 급제, 이듬해 사헌부장령, 1685년 사간원사간을 역임하였다.

1689년 기사환국 때 봉조하(奉朝賀) 송시열(宋時烈)을 두둔하다가 숙종의 진노를 사서 국문을 받고 해남에 유배되었으며, 뒤에 풀려나와 사간원정언을 거쳐 이조참의에 이르렀다. 이조참판에 추증되었다.

[참고문헌]

孝宗實錄
肅宗實錄
增補文獻備考
國朝榜目
國朝寶鑑

[집필자]

이봉래(李鳳來)
대표명윤빈(尹彬)
빈(彬)
성명윤빈(尹彬)

명 : "빈(彬)"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俟百錄v6日人情已有所恃況今名位已定分義至嚴苟非悖逆之臣豈有異議於其間而亦豈有仍此而致不靖之端乎今此所達則非矣曰若非疾風喪心者何敢有異議於今日乎玄紀曰臣之所言非曰誠有是事今日禮遇之臣遽有此言自上若賜昭諭則似無他
俟百錄v6一出其爲人之如何則雖未可知而至於此事自有一世之公是非矣益壽曰小臣則曾仍羅良佐疏事至被罪譴有不敢發口矣曰小臣則與尹拯爲一家之親亦嘗受學於尹宣擧今此是非不敢可否矣致熏曰尹拯削逸之後無申白之擧而每以此事屢煩
俟百錄v6些嫌礙故凡係宋時烈事不得一言可否而聖問之下不敢容默略有所對矣玄紀曰豈有些少之嫌也實是朝臣之所共知者也曰兩家之嫌人所共知矣玄紀曰在當初則或可引宋朝事而至於今日乃發此言者誠爲未安矣上曰語意歸宿處有可見矣玄
俟百錄v6至於名號已之後擧國臣民莫不歡忭鼓舞此言奚爲而至哉致熏曰太早之意則隱然有之而老昏之臣至於被罪則未知如何曰以三朝禮遇之臣一朝被罪則未知如何矣上曰今後若有爲時烈呈疏紛紜之擧則將至於邪說橫流終啓日後無窮之患雖
俟百錄v6是罷職可也玄紀曰益壽亦豈以爲疏中似太早爲是云而但有嫌礙之端難於爲辭固其宜也其在待儒臣之道不可不優容矣曰益壽辭不達意勤致聖敎而儒臣之以此罷職似爲太過矣上曰遞差致熏曰益壽亦不以宋時烈疏意爲是而至於遞差太過
俟百錄v6若行則所關非細矣上曰此事不可置之雖以尹拯微細之事作一大風波至於今日此擧則豈無大段節次乎將必有大段事矣曰宗社大計已定之後孰敢有異議乎致熏曰宋時烈老昏語不成說矣玄紀曰此妄發矣雖有太早之意至於名號已之後擧國
俟百錄v6慮云者其意之可見果如聖敎矣上曰玉堂乃公論之地而下番終無一言何歟益壽曰急遽披見未閱首尾而語勢則似爲早矣曰以早定爲言之意則有之矣致熏曰豈敢以今日之擧有不滿之心而至於太早之意則分明有之矣疏中所謂愼氏云者臣未
大事編年v18說若行所關非細矣上曰此事不可寘之雖以尹拯微細之事作一大風浪至於今日此擧則豈無大段節次乎將必有大段事矣曰宗社大計已定之後孰敢有異議乎致熏曰宋時烈老昏語不成說矣玄紀曰此妄發矣雖有太早之意至於名位已定之後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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