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조인영(趙寅永)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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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희경(羲卿)
호(號)운석(雲石)
시호(諡號)문충(文忠)
생년1782(정조 6)
졸년1850(철종 1)
시대조선후기
본관풍양(豊壤)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조진관(趙鎭寬)
저서『운석유고』

[상세내용]

조인영(趙寅永)
1782년(정조 6)∼1850년(철종 1).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풍양(豊壤). 자는 희경(羲卿), 호는 운석(雲石). 이조판서 조진관(趙鎭寬)의 아들이며, 국구(國舅) 조만영(趙萬永)의 동생이다.

1819년(순조 19) 식년문과에 장원급제, 바로 응교에 임명되고, 그해 형의 딸이 세자빈이 되면서 홍문록(弘文錄)‧도당록(都堂錄)에 선입되었다.

1822년 함경도암행어사로 복명 후 대사헌에 특진하였으며, 1826년 경상도관찰사를 역임한 뒤 이조참의대사성세손좌유선(世孫左諭善)제학예조참판 등의 요직을 두루 거쳤다.

1830년 세자(뒤에 翼宗으로 추존)가 죽자 세손부(世孫傅)우부빈객으로서 나이 어린 세손의 보호에 힘썼으며, 1834년 세손이 헌종으로 즉위하자 바로 이조판서에 기용되고, 이어 대제학, 호조형조판서를 두루 역임하면서 훈련대장 등 군사권을 장악한 형 조만영과 함께 풍양조씨세도의 기반을 구축하였다.

1839년 천주교에 대한 대대적인 탄압(己亥邪獄)을 주도, 그해 우의정에 올라 『척사윤음(斥邪綸音)』을 찬진(撰進)하였으며, 1841년(헌종 7) 영의정이 되어 안동김씨를 압도하고 풍양조씨의 세도를 확립하였으나 1846년 형이 죽자 실세(失勢), 벼슬에서 물러났다.

1849년 철종 즉위 후 민심수습의 일환으로 다시 영의정에 임명되었으나 곧 죽었다.

10여년간 재상으로 있으면서 국가재정의 확보와 민생문제에 대한 개선책을 자주 건의하였고, 이단이 성행하는 것은 정학(正學: 朱子學)이 천명되지 못한 때문이라 하여 도산화양 등의 서원에 대한 특전(特典)의 부여와 충신‧의사의 포증(褒贈), 경명행수(經明行修)한 선비의 발탁 등을 주장하였다.

김정희(金正喜)와 함께 우리나라의 금석문(金石文)을 수집, 금석학연구에 정진하였으며, 특히 1816년 성절사(聖節使)일행을 따라 북경(北京)에 갔을 때 청의 금석학자 유연정(劉燕庭)과 교유, 그에게 조선 금석탁본(金石拓本) 수십종을 기증하였다.

다음해 귀국하여 김정희와 함께 비봉(碑峰)에 올라, 앞서 발견하였던 비가 진흥왕의 순수비(巡狩碑)임을 확인, 68자를 심정(審定)하여 탁본을 작성하고 함께 엄밀한 고증을 거친 다음 이를 『해동금석존고(海東金石存攷)』와 함께 다시 유연정에게 보내어, 그가 『해동금석원(海東金石苑)』을 편찬하는 데 큰 도움을 주었다.

문장‧글씨‧그림에 모두 능하였고 1847년 왕명으로 국조보감찬집청(國朝寶鑑纂輯廳)의 총재가 되어 정조순조의 두 왕 및 문조(文祖: 翼宗)대리청정 때의 보감을 편찬하였다. 뒤에 헌종의 묘정(廟庭)에 배향되었다.

시문과 소차(疏箚)를 모은 『운석유고』 20권이 전하고 있다. 시호는 문충(文忠)이다.

[참고문헌]

純祖實錄
憲宗實錄
哲宗實錄
雲石遺稿
朝鮮圖書解題(朝鮮總督府, 1932)

[집필자]

정만조(鄭萬祚)
대표명조인영(趙寅永)
인영(寅永)
성명조인영(趙寅永)
시호문충(文忠)
희경(羲卿)
운석(雲石)

명 : "인영(寅永)"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事變日記v68上曰史官分左右寅永進涕泣奏曰邦國不幸臣民無祿奄遭坤殿國恤無辭仰達矣兩慈殿遭此哀慽驚動必多臣於此憧憧無以形言矣上掩抑曰豈
事變日記v68無祿奄遭坤殿國恤無辭仰達矣兩慈殿遭此哀慽驚動必多臣於此憧憧無以形言矣上掩抑曰豈有如此貌樣而況重侍下乎寅永曰從今萬幸都在聖躬之保護而已伏望十分寬抑上以慰兩殿悲慽之懷焉敦仁曰變出千萬夢寐之外臣無辭仰達矣必須殿
事變日記v68夏李裕元都提調鄭元容提調趙秉鉉副提調趙斗淳豊恩府院君趙萬永永興府院君金祖根俱以衰服進訖上曰史官分左右寅永等涕泣奏曰國家不幸臣民無祿大行王妃成服奄過痛隕寃罔極無辭仰達矣上曰成服已過尤切悲廓矣寅永曰多日悲撓之
事變日記v68曰史官分左右寅永等涕泣奏曰國家不幸臣民無祿大行王妃成服奄過痛隕寃罔極無辭仰達矣上曰成服已過尤切悲廓矣寅永曰多日悲撓之中聖體若何上曰一樣矣大王大妃殿氣候何如上曰一樣矣王大妃殿氣候何如上曰一樣矣元容曰往月新上
事變日記v68祝上曰依爲之出擧條敦仁曰朝晡屢易上下受服臣民痛寃無辭更達伏願殿下先自寬抑上慰兩慈殿悲疚之懷不勝顒祝矣寅永曰國葬山陵都監會同方急而行狀製述官書寫官當差出矣取考謄錄則丁丑無製述官乙丑以後則竝皆有之今亦依近例差
事變日記v68狀製述官書寫官當差出矣取考謄錄則丁丑無製述官乙丑以後則竝皆有之今亦依近例差出之地何如上曰依爲之出擧條寅永曰山陵看審時相地官全義縣監朴祥撥馬知委卽速上來而前司勇金成九相地官還差令該曹與金應弼口傳付軍職同爲看
事變日記v68標不可不芟除樹木之叢雜者而若在先陵局內則始役告由之前亦有告祭斫伐之例以此分付該曹何如上曰依爲之出擧條寅永曰大行王妃敎命玉冊當爲奉安於殯殿而前已奉藏於江都外奎章閣矣依已例下送閣臣陪來爲宜故敢此仰達矣上曰依爲
事變日記v68國朝典禮酌量磨鍊陵所石儀皆有定式昭著補編而挽近以來浸演加增誠有過大之弊今承下敎欽仰萬萬謹當恪奉聖敎矣寅永曰先陵已驗之地卽爲卜吉允愜於神理人情實爲莫大之幸矣命書傳敎曰三看審時永興府院君仍珮佩往來御將禁將兼察
事變日記v68上曰史官分左右上曰摠護使進前寅永進前奏曰時日如流公除奄過聖衷益當悲悼矣今日日候陰冷聖體若何上曰一樣矣寢睡水剌之節何如上曰一樣矣大王大
事變日記v68之下敎矣古例三看審後或有仍爲封標之時或有擇日擧行之例今番則何以爲乎上曰三看審則只看首望處仍爲封標可也寅永曰裁穴封標之時自爾遲滯明日內似難回還再明當復命故敢此仰達矣上曰唯寅永曰山陵三看審明日爲之事命下矣臣等
事變日記v68曰三看審則只看首望處仍爲封標可也寅永曰裁穴封標之時自爾遲滯明日內似難回還再明當復命故敢此仰達矣上曰唯寅永曰山陵三看審明日爲之事命下矣臣等依例除下直出去何如上曰依爲之出擧條命書傳敎曰三看審時時原任大臣豊恩府
事變日記v68仰達矣上曰依爲之出擧條命書傳敎曰今番國葬諸道卜定務從省略而近來石儀漸大於補編所載今番則一遵舊制事分付寅永曰聖敎切當矣粤在英廟朝參考歷代古規及國朝典禮酌量磨鍊陵所石儀皆有定式昭著補編而挽近以來浸演加增誠有過
事變日記v68水剌之節何如上曰一樣矣大王大妃殿氣體若何上曰一樣矣王大妃殿氣候何如上曰一樣矣上曰再看審後何處爲首望乎寅永曰看審形止旣以草記仰達而當初看審爲四處矣臣再昨先詣昌陵局內看審後昨詣龍馬峯下新場里云云處看審仍詣徽慶
事變日記v68之地故臣略先掘見則浮土不至過多土色亦爲極吉矣上曰穆陵舊基得此已驗之吉地誠多幸首爲定而三看審則何日爲乎寅永曰向見政院日記遷奉時事蹟詳細考出旣已破惑先陵局內已驗之處卽卜吉地誠萬幸矣三看審則明日臣與諸堂上同爲進
事變日記v68命下矣臣等依例除下直出去何如上曰依爲之出擧條命書傳敎曰三看審時時原任大臣豊恩府院君永興府院君同爲進去寅永山陵看審時裁穴封標不可不芟除樹木之叢雜者而若在先陵局內則始役告由之前亦有告祭斫伐之例以此分付該曹何如
進饌儀軌v2陳賀 當有告布之節矣上曰 取考禮曹己例稟定 可也上曰 進饌時 廚院梨園 多有擧行事矣 兩院提調 誰也寅永曰 廚院提調 是金蘭淳矣上曰梨園提調 是洪敬謨而老病矣寅永曰 雖是老病 而精力尙强健矣上命書傳敎曰
進饌儀軌v2時 廚院梨園 多有擧行事矣 兩院提調 誰也寅永曰 廚院提調 是金蘭淳矣上曰梨園提調 是洪敬謨而老病矣寅永曰 雖是老病 而精力尙强健矣上命書傳敎曰 司饔提調金蘭淳繕工提調尹致秀相換 掌樂提調洪敬謨觀象監提調
進饌儀軌v2慶告布乎 親上冊寶後陳賀 將何以爲之乎 該曹退考謄錄 竝依已例擧行好矣上曰 明年慶禮 當援用何年例乎寅永曰 當用甲辰年英宗大王追上尊號貞純王妃加上尊號時 已例矣上曰正廟朝甲辰乎寅永曰 然矣元容曰英廟丁未年
進饌儀軌v2初逢盛會 不任蹈忭之至 而伏想聖心 益切慶祝矣上曰東朝尊號今當加上 而兩聖朝追上尊號之禮 亦當義定矣寅永曰 此是當行之典禮矣 臣等不勝顒祝矣元容曰兩聖朝追上之禮 卽臣等常所顒祝者 而今當兩慈殿寶籌光躋之辰
進饌儀軌v2聖心慶祝 曷有其極 臣等歡忭之忱 尤無以形達矣上曰 不勝欣祝矣 飾慶之節 多有國朝已行之典 禮果何如寅永曰 尊號進宴 俱是已行之彝典矣上曰 當此莫大之慶告布宴饌等節 卽是當行之事矣 元容曰 此是列聖朝已行
進饌儀軌v2正廟朝甲辰乎寅永曰 然矣元容曰英廟丁未年 亦有仁元王后周甲稱慶加上尊號之例矣上曰 此慶名以何慶稱之乎寅永曰 當以純宗大王追上尊號大王大妃殿加上尊號翼宗大王追上尊號王大妃殿加上尊號 合慶稱之矣上曰 當以六旬
進饌儀軌v2明年慶禮 當援用何年例乎寅永曰 當用甲辰年英宗大王追上尊號貞純王妃加上尊號時 已例矣上曰正廟朝甲辰乎寅永曰 然矣元容曰英廟丁未年 亦有仁元王后周甲稱慶加上尊號之例矣上曰 此慶名以何慶稱之乎寅永曰 當以純宗
進饌儀軌v2及致詞箋文 令藝文館承政院依例擧行何如上曰 依爲之上曰 議號單子 親受則致詞箋文等節 當自禮曹稟定乎寅永曰 然矣左輔曰 上冊寶行禮 卽日 頒敎陳賀等節 當以親臨磨鍊乎上曰 依爲之左輔曰 今此都監 以上號都
進饌儀軌v2輔曰 今此都監 以上號都監稱號何如上曰 依爲之上曰 告布 當於元朝爲之乎 陳賀與頒敎 當以兩次爲之乎寅永曰 元朝當爲之矣敦仁曰 此是二慶也 六旬望五之慶 當於元朝告布 而追上加上後 又當有陳賀之節矣上曰
進饌儀軌v2此是二慶也 六旬望五之慶 當於元朝告布 而追上加上後 又當有陳賀之節矣上曰 然矣 頒赦 亦當爲兩次乎寅永曰 頒赦則豈可分兩次爲之乎上曰 然則當合二慶告布乎 親上冊寶後陳賀 將何以爲之乎 該曹退考謄錄 竝依
進饌儀軌v2加上尊號 是莫重之典禮 莫大之慶會 進冊揚徽聖孝冞光 臣等懽欣慶忭之忱 無以形達矣上曰 此當有傳敎乎寅永曰 在前慈殿上號時若未卽承兪音 則當有賓啓庭請之擧 而今番則兩聖朝追上之時兩慈殿上號禮 當竝行則卽爲
進饌儀軌v2郞差出上曰 進饌事 亦當有傳敎矣上曰 議號 當擇日擧行乎敦仁曰 每擇日擧行矣上曰 議號 以幾字爲之乎寅永曰 追上則八字 加上則二字矣上命書傳敎曰 議號日子 以念間擇入事 分付禮曹上曰 今番則欲以進饌爲之
進饌儀軌v2上曰慈敎旣如是 不可不承順矣 仍命書傳敎曰 上號翌日 當進饌于大王大妃殿矣 諸般儀節 令禮曹稟旨磨鍊寅永曰 此是邦家之大慶也 歡欣蹈舞 無以盡達矣元容曰 上號與進饌 成命已下 此是國家之大慶也大禮也 聖孝
進饌儀軌v2 則當勉從 而進饌則有難勉從爲敎 蓋以進饌儀節之稍有所異也 且進饌之時 例自用樂 則今惟當承順而已矣寅永曰聖意以承順爲敎 實有光於養志之孝 而且有再明年東朝周甲稱慶之時矣上曰 明年慶禮 是國朝罕有之慶矣晦
純宗大王實錄刪節廳儀軌v1不得已處 固難一例强督大柢役事 至爲重大 且甚浩繁 故自然拖長 而若於今年內告訖 則恐不可謂之遲緩矣寅永曰 春間連値公 故不得仕進 而何敢一毫怠慢而然乎 又敎曰 着實爲之 期於今年內畢役 可也
純宗大王實錄刪節廳儀軌v1八月開印 則年內似有可畢之道矣 又敎曰 近日郞廳仕進記 多有懸病者 未知無書役而然耶 抑皆怠慢而然耶寅永曰 謄錄之役 分幾垂畢郞廳懸病職 由此矣 堂上校正然後郞廳書寫故有書役已畢 而校正未了之時 則郞廳之
太常諡狀錄v40關西儒生康履泰等上言請本道寧邊故判尹李公膺擧賜諡下禮部議部據國典正二品實職應諡之例覆啓蒙許其孫心讓以寅永曾宰寧邊知公事甚悉又嘗備官太史送其子楨國千里褁足屬之以節惠之狀義不容辭遂爲之言曰昔我正宗大王道洽化成
韓史綮v3乙未憲宗成皇帝哲孝王元年淸宣宗道光十四年以趙寅永爲右議政寅永萬永之弟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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