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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교악(李喬岳)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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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백첨(伯瞻)
호(號)석음와(惜陰窩)
생년1653(효종 4)
졸년1728(영조 4)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용인(龍仁)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이후망(李後望)

[상세내용]

이교악(李喬岳)
1653년(효종 4)∼1728년(영조 4).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용인(龍仁). 자는 백첨(伯瞻), 호는 석음와(惜陰窩). 이후망(李後望)의 아들이며, 송시열(宋時烈)의 문인이다.

1696년(숙종 22) 사마시를 거쳐 순안현령을 지내다가, 1705년 알성문과에 장원하고 지평이 되었다.

1710년 3월에 지평 이방언(李邦彦)과 함께 소론 최석정(崔錫鼎)을 공척(攻斥)하여 그의 관작을 삭탈하게 하고, 그의 저서 『예기유편(禮記類篇)』을 불사르게 하였다.

유생 곽경두(郭景斗)최석정의 유배를 상소하였다가 왕의 노여움을 사자 홍우서(洪禹瑞)이택(李澤) 등과 함께 곽경두를 옹호하다가 정주에 유배되었으나 곧 풀려났다.

1712년 이후 정언좌승지황해도관찰사수원부사 등을 역임하였으며, 1720년(경종 즉위)에 동지부사청나라에 다녀와서 대사간이 되었다.

이듬해 12월 김일경(金一鏡)의 소(疏)가 있자 흉참(凶慘)하다고 지적하고, 이때 소론이 득세하여 송시열도봉서원(道峰書院)을 철폐하자 이를 통탄하여 항변하였으며, 신임사화가 일어나자 경산에 정배되었다가 동래에 이배되었다.

1725년(영조 1) 노론의 득세로 풀려나와 예조참의도승지대사간형조참판 등을 두루 역임하였다.

1727년 정미환국 때 소론이 다시 기용되자 대사헌의 관작을 삭탈당하고 고향에 내려와서 지냈다.

[참고문헌]

肅宗實錄
景宗實錄
英祖實錄
國朝榜目
陶谷集

[집필자]

오갑균(吳甲均)
대표명이교악(李喬岳)
교악(喬岳)
성명이교악(李喬岳)
백첨(伯瞻)
석음과(惜隂窩)

명 : "교악(喬岳)"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斷爛v13大王之時時烈斥退之竄逐之誅戮之者不一而足則此輩何不提起此等事而只爲援引尋常恩典以爲箝制人口之計耶臣於喬岳之疏實有萬萬駭痛者其曰含憾蓄怨有所待日者何其遣辭之不擇乃至於是耶況其仙馭已遠之後群起躍然云者轉益陰慘
斷爛v13時烈者殆過於事其父而於此悖說猶不能自掩則喬岳雖欲歸之於不近理其可得乎至於狗犬之說時烈之遺醜至此極矣而喬岳無一言自卞者噫喬岳亦人耳無乃其見識稍勝於其師而以其言爲可駭可羞不欲抗顔而强卞耶或以其昭載於其文集而難
斷爛v13批之前喬岳回邪之疏經先捧入適中其眩亂天聽之計者是何擧措臺閣是殿下耳目之官也隨事論彈不容淹緩而喬岳之疏旣徹之後遠地投畀之啓至今不發俾令假息於輦轂之下者亦何道理臣恐殿下之喉舌病而耳目聾且瞽矣至於權而鎭
斷爛v13而鎭旣是時烈之外孫則引嫌辭職固無不可而其所以張皇辭說强卞泮疏者獨不畏一世之公議乎其所爲說無非窘遁且與喬岳之疏語多相近則臣不必更爲條卞而其曰龜山不分蔡京之罪而康侯亦爲賊檜之嚆矢云者果爲成說乎噫蔡京之所以引進
斷爛v13舅抵書于提起此等辱說之乖悖則之答書曰此言誠有苗脉噫之所以尊慕時烈者殆過於事其父而於此悖說猶不能自掩則喬岳雖欲歸之於不近理其可得乎至於狗犬之說時烈之遺醜至此極矣而喬岳無一言自卞者噫喬岳亦人耳無乃其見識稍勝於
斷爛v13目則無一卞破者此所謂自知理屈者耶至使世道漸至於壞喪人心日就於陷溺馴致辛丑之變云者館疏所謂極其嚴正則如喬岳之爲時烈者豈無切迫於其心而猶此嘿嘿而無卞者此何意也臣未知喬岳之心誠以時烈不得辭其責而不欲伸救也耶或者
斷爛v13學慘被時烈集球之誣衊向來斯文之變怪可勝言哉幸以傳法之群凶腰領不保作俑之時烈手脚盡露天鑑孔昭固是大言而喬岳之所以後襲時烈陰邪之言隱然售毒正之計者可謂巧慝甚矣況結之以阿其所好請復官爵者何其無忌憚之至於此也噫館
斷爛v13卞耶或以其昭載於其文集而難於爲辭耶何爲其不思自明之道噫句賤詐延廣狂卽時烈瑣錄之所抉摘而釀成士禍者也今喬岳不惟不能卞又從而掇拾句賤延廣之說以實士禍之根本又以爲鐫鑴訟卞之說祖述時烈以驪爲穽之習宵小輩陷人手段眞
斷爛v13陷溺馴致辛丑之變云者館疏所謂極其嚴正則如喬岳之爲時烈者豈無切迫於其心而猶此嘿嘿而無卞者此何意也臣未知喬岳之心誠以時烈不得辭其責而不欲伸救也耶或者喬岳亦以凶黨餘孼失志含憤向來之謀弑君父者不欲斥之惡逆而然耶其
斷爛v13暴無非嚴正之論而呈疏十餘日尙靳聖批迄無處分此輩紛紜起鬧者亦不必不由於斯矣伏願殿下特隆明旨痛斥邪說先正喬岳無嚴之罪以撤時烈院宇濫享之典以重斯文以光士林幸甚答曰疏辭令廟堂稟處十三日下批○持平李普昱疏伏以臣竊觀
斷爛v13之爲時烈者豈無切迫於其心而猶此嘿嘿而無卞者此何意也臣未知喬岳之心誠以時烈不得辭其責而不欲伸救也耶或者喬岳亦以凶黨餘孼失志含憤向來之謀弑君父者不欲斥之惡逆而然耶其心所在誠不可知也臣等竊欲問之於疏人耳噫此輩之
斷爛v13者然不亦可笑之甚者乎孟子之言曰名之曰幽厲雖孝子慈孫百世不能改也以鎭何不取孟子書讀之也噫以鎭固不足責以喬岳之爲凶黨而乃敢肆然投疏作梗於斥邪之正議者一何其護惡也臣等愚見尤有慨然於聖明者館學事體無異大臣之疏其陳
斷爛v13日者何其遣辭之不擇乃至於是耶況其仙馭已遠之後群起躍然云者轉益陰慘有若殿下私有愛憎於今日大是非者然如使喬岳小有嚴君父之心則何敢爲此等凶悖之說乎若自朝家不有痛斥嚴懲之典則臣恐一種怪鬼輩接迹而起矣抑臣有所痛恨於
斷爛v13之罪次論權以鎭以私蔑公之失以爲邪說詖言者戒伏願殿下澄省焉臣等竊觀館學之疏曰春秋大義卽時烈欺世之欛柄也喬岳之發明者果可以成說乎其曰一則大義二則大義風雲之感魚水之契天札之密諭貂裘之別恩云者都不過强爲張大之言以
斷爛v13毒正之計者可謂巧慝甚矣況結之以阿其所好請復官爵者何其無忌憚之至於此也噫館疏中誤世道一節卽時烈之大案而喬岳之疏只曰人之爲言胡至此極若其貪權樂世締結勳戚扶護奸賊觝排淸議等數件題目則無一卞破者此所謂自知理屈者耶
斷爛v13而於此悖說猶不能自掩則喬岳雖欲歸之於不近理其可得乎至於狗犬之說時烈之遺醜至此極矣而喬岳無一言自卞者噫喬岳亦人耳無乃其見識稍勝於其師而以其言爲可駭可羞不欲抗顔而强卞耶或以其昭載於其文集而難於爲辭耶何爲其不思
斷爛v13無一二事拈出而言之者至於顯廟卽位之後庚申再起之日曾無一言半辭之及於大義一款與夫儕友之嗔諛墓之辭則雖以喬岳之巧言佞說亦無以自解若是而謂之扶樹大義不亦難乎至於假托朱子之搔癈詬辱世人之口氣則儒疏所陳皆有考據而刊
斷爛v13批之前喬岳回邪之疏經先捧入適中其眩亂天聽之計者是何擧措臺閣是殿下耳目之官也隨事論彈不容淹緩而喬岳之疏旣徹之後遠
斷爛v13而謂之扶樹大義不亦難乎至於假托朱子之搔癈詬辱世人之口氣則儒疏所陳皆有考據而刊行之文集難逃於十目之視故喬岳之於此不覺其言之自屈乃曰几杖之文謄於疏卞又曰兪尹成婚自是瑣瑣其事之是非則初不敢一毫明卞噫此雖細事時烈
斷爛v13跡回譎處卽此敗露而雖其徒黨之善爲說辭者亦不能巧餙而全諱其亦可畏也已其疏又曰俘虜虜花之謗言根自有所敀彼喬岳亦羞其師之爲此無倫無識之言而將欲歸之於別人耶如時烈醜悖之人求之古今不可再見則世豈有爲此言者而彼時烈者
斷爛v13然則置之可也故仍因腏食至今獨存則其人之賢否姑捨勿論其事之苟簡莫此爲甚此大論之所以嗤點愈久而未已者也彼喬岳者果有可卞之寃則陳訟固無不可而今觀其疏則都無一言半辭卞晣晳其實地只肆胡辭亂說噴射詬辱滿紙其所謂忍有待
斷爛v13痛也且所謂含懟畜怨忍而待日仙馭已遠乘時跳踉等說尤極絶悖臣未知所待者何日而所乘者何時而以今日爲何日時耶喬岳亦是殿下之臣子則何敢以此等說萌於心而發諸口耶其無倫無嚴之罪不可不懲請李喬岳遠竄昨年先正臣父子追復官秩
斷爛v13之書籍口譏斥惟意所欲人之无狀胡至此極其構捏虛無戕賢毒正之習宜卽懲討而尙在漏網之中故鬼蜮之徒無所嚴畏如喬岳鎭緯輩接踵而起此而不治無以熄邪說而恢正道定國是而立人紀請安允中邊遠定配答曰不允末三件事依啓○傳曰李喬
斷爛v13日府前啓請閔鎭遠事庭廳卿宰諸人事金姓宮人事新啓臣以遠竄罪人李喬岳加律事有所疏陳伏想聖明已有以洞燭矣夫喬岳之疏剙出題外之語狂噴亂嚷惟以詬辱先正爲快者莫非凶球餘意逆集遺計則其毒正誣賢之罪已不勝言而尤所痛惋者含
辛壬紀年提要v10死則冤獨未昭雪豈無向隅之歎思喆曰只伸四大臣而不伸聖復則是四大臣之伸亦未得爲伸矣致中曰設有妄率此豈死罪喬岳曰聖復斷無他腸慘被大禍死於獄中孰不稱冤礪曰聖復設或直請代理亦非死罪況其陳疏元無可罪乎渠輩意思固在他處
辛壬紀年提要v10澔鎭遠宜顯喬岳思喆等涕淚沾襟
辛壬紀年提要v10豈有是理上曰是非大定之後自當隨輕重處分其中所犯至重者三尺亦嚴何亦撓屈四大臣合啓首發人及請對諸人竝削黜喬岳請極邊遠竄上曰首發人遠竄其餘諸人依前下敎宜矣首發人梁聖揆金堤李濟安陰尹㝚成川遠竄請對人李景說李眞淳具
辛壬紀年提要v10非不能區別矣諸臣所達至當從衆定取舍遇進曰諸臣之言至當更何言哉洙曰大臣被誣相箚是矣臣無可言潝命仁所奏同喬岳曰宗社大計遂定大策彼凶逆輩敢生忌嫉之心賊鏡爲謀主逆虎爲任使終始和應鍛鍊誣獄戕殺士類殆盡無遺天鑑旣已洞
辛壬紀年提要v11於凡僚豈忍追奪在予爲自己事鎭遠曰在臣等爲君父討賊鳳輝豈不罪泰耉等又靳追奪豈不悶鬱上曰請討固然予有所執喬岳曰庭鞫時按獄諸臣旣命遠竄承旨參臺何以爲之上曰一體遠竄李正接趙景命徐命遇金啓煥遠竄黃爾章尹行敎金東弼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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