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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성선(睦性善)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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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성지(性之)
호(號)병산(甁山)
생년1597(선조 30)
졸년1647(인조 25)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사천(泗川)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목장흠(睦長欽)

[상세내용]

목성선(睦性善)
1597년(선조 30)∼1647년(인조 25). 조선 중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사천(泗川). 자는 성지(性之), 호는 병산(甁山).

부친은 목장흠(睦長欽)이다.

1624년(인조 2) 유학(幼學)으로 증광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 1625년 검열(檢閱)이 되어 광해군인목대비(仁穆大妃)의 폐모론문제로 찬축(竄逐)되어 있던 인성군(仁城君) 이공(李珙)이 죄가 없다는 소를 올려 물의를 일으키기도 하였다.

그뒤 봉교(奉敎)정언(正言)을 지냈으나 앞의 상소문제로 양사(兩司)의 탄핵을 계속 받아 체직되었다.

1629년에 예조정랑이 되었으나 대간들의 계속된 탄핵으로 중앙에서 밀려나 죽산현감(竹山縣監)으로 나아갔다. 그곳에서 백성들에게 선정을 베푸는 치적을 쌓아 1634년 경기암행어사로부터 훌륭한 평가를 받기도 하였다.

그뒤 1638년 다시 부교리를 거쳐 집의(執義)교리우승지동부승지좌승지전라감사대사간 등을 역임하였다.

1647년 전라감사로 있었을 때 치적을 인정받았던 그는 남쪽지방이 불안하여지자 경상도감사로 제수되어 그곳에 도착한 뒤 곧 죽었다.

그가 인성군 이공을 두호한 것은 파당을 초월한 것으로서, 단지 왕의 처사를 올바르게 하기 위한 직언이었다는 것이 인조에게 평가되어, 대간들의 많은 논핵에도 불구하고 비교적 무난하게 관계에서 활동할 수 있었다. 능력과 기량을 갖춘 재능있는 관료라는 평가를 받았다.

[참고문헌]

仁祖實錄
國朝榜目

[집필자]

박정자(朴定子)
대표명목성선(睦性善)
성선(性善)
성명목성선(睦性善)

명 : "성선(性善)"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野乘v24舉可謂得冝性善䓁不識事理妄論時政以不正不實䓁語眩亂是非惹起閙端此而不治則朝象無寧靖之期非國家之福也請性善碩䓁亟命罷聀以示痛絶之意荅曰性善䓁言論正直識見超凢有可用之才無可罪之言矣卿身為言官欲罪敢言之士予甚恠
野乘v24知曲折■■㐲見殿下明察於上諸臣詳慎於下有罪者或刑或竄無罪者無不放釋未有一人抱寃而死者治獄之道可謂至矣性善䓁乃以逆适之變比之不亦慘乎
野乘v24論隱於敀罪於朝廷張皇辭談熒惑天聽譬若敵國相持奪得釁端以為執言攻伐之地畢竟流禍士林未必不階於此也嗚呼以性善軰所言見之則今日之朝廷抑有甚於權㐫當國之日其可謂岌岌平殆哉而臣亦不足多卞矣嗚呼自有朋儻以来士論携二積
野乘v24以不正不實䓁語眩亂是非惹起閙端此而不治則朝象無寧靖之期非國家之福也請性善碩䓁亟命罷聀以示痛絶之意荅曰性善䓁言論正直識見超凢有可用之才無可罪之言矣卿身為言官欲罪敢言之士予甚恠焉勿為更論此啓當在十九日
野乘v24垂恤之恩察問之典特出於尋常萬萬則凢在曕聆孰不感仰如有一毫未盡之事則肉食常布之間豈無性善軰一二人哉然則性善之發此言有由矣所謂李元翼以全恩能言於廢朝而不能言於今者日必無是理引以為證元翼何獨忠於昏朝而不忠於今日
野乘v24實連累者多而偽情立卞於聖鑑之下無罪橫罹者快示蕩滌其中有罪者或刑或竄獄事旣完羣疑洞釋而治獄之舉可謂得冝性善䓁不識事理妄論時政以不正不實䓁語眩亂是非惹起閙端此而不治則朝象無寧靖之期非國家之福也請性善碩䓁亟命罷
野乘v24用按獄之常法則珙果得保乎是以殿下深創旣徃之轍特思保全之道屈從羣請出置中道其不以逆断而畧施正罪者明矣而性善䓁力言昏朝之事援以為比臣未知昏朝之時以王子為賊竒貨者若是明白而能兔於死者乎以此觀之昏朝殺之於可生之中
野乘v24之死矣近来㐫徒不絶處處放砲雖不可謂之宲事而亦不可不慮也上欲保仁城則當置於江華不然則今冬不為放還可也而性善䓁䟽㥘而放還其心則臣以為不測也凡王子反逆則或有不殺而黨與皆㐲誅者仁城雖被召還之命而救護之人皆誅之可矣
野乘v24按律殿下引以為過此極寃也李适之亂非晦則國事如何也此後雖有放砲及斬金瑬之言而臣䓁只當死於兵戈矣誰敢言哉性善䓁所謂甚於适變云者盖指權聁則大將使之告變之言也申景禛豈有謀害權聁之理乎應晟告變而反被其罪故以為大將使
野乘v24也貴曰頃者鄭蘊以為倫紀之紊孰與曩時云云而聞諸蘊之四寸則蘊亦自以為非云如睦性善者大欽之欲推仁城出於逆口性善安敢發此言也况黃致敬之孫乎殿下欲保仁城則當待人心稍㝎前日之欲戴仁城者革面改心然後可以放還而或自上斷或
野乘v24變非徒為國也其言曰先斬四大將云自為身謀不得不已也上曰若有謀逆之人則不可不告變而當今之弊端亦無過於此矣性善䓁以年少之人雖未知曲折其言是則以為是可矣羣起而攻之何也貴曰頃者鄭蘊以為倫紀之紊孰與曩時云云而聞諸蘊之
野乘v24遂徃金瑬家議以告變性善所謂有一勳臣云當於闕下治之不可問於私苐者大不然矣大抵治獄之法誤於今日故妖言起而性善䓁之䟽継之矣其法十人告變而九人為虚而一人為實則賞其一人而不治九人之罪可矣今者朴應晟以告者而被罪前者李
野乘v24人有欲害父母者則何敢以罪為惧而不之告乎欲待禍作則不可矣具宏徃問于申欽則欽之意亦然故遂徃金瑬家議以告變性善所謂有一勳臣云當於闕下治之不可問於私苐者大不然矣大抵治獄之法誤於今日故妖言起而性善䓁之䟽継之矣其法十
野乘v24㐲誅者仁城雖被召還之命而救護之人皆誅之可矣設若北報緊急則㐫徒安保其不逞其計乎如睦大欽者虐宲間每出賊口性善安敢有此論也人雖以臣為逆而臣則不當退㐲必待殿下以臣為逆然後退去矣臣若退去則置殿下於何他乎且如四大將則
野乘v24則不當退㐲必待殿下以臣為逆然後退去矣臣若退去則置殿下於何他乎且如四大將則乃一代勳臣也彼軰亦何敢輕論乎性善不足言而至於黃㦿則其祖致敬當适變之時以為仁城為君則當依前例云黃㦿亦安敢發此論也太祖時以㓛臣議号不宲之
野乘v24分㪚人主孤立無可與共國事者矣渻曰李貴所陳誠是矣臣之私憂過慮者大臣不安其位三司俱空至如李弘冑李聖求豈出性善䓁之下哉若用浮薄年少之言而不信舊臣則人心豈能悅服乎哉貴曰若得直言正直之士與之共國則不賢者退而賢者進矣
野乘v24可全然放過處就此二處得中而善處良亦難矣臣䓁處至難之地行至危之事知臣之心冝莫如臣臣猶自疑而况於人乎今此性善之䟽固多誣㘝之言而至於告變之槩近之但不顧勳臣本情加以不測之罪名顯有搆陷之意此則可謂甚矣
野乘v24告變事而李貴軍官妄以為傳者也其間曲折大畧如斯臣之不叅此獄象所共知而邂逅至此終致人言此䓁臣䓁過慮之罪乃性善䓁所云夜領告變者同徃勳臣家㝎其告變之語云者一何待人之薄也譏察之事本非得己而為之但以國勢未固㐫徒潜伺其
大事編年v10且言勳臣誘人誣告而成獄其害甚於适變而國家將亡天災時變實由於此上乃以此疏問於大臣而仍下放釋之命李貴箚略性善等所論極爲悖理而殿下過爲褒奬至於詢問大臣遽下奴釋之命使得罪倫紀謀危宗社之罪人偃然入城而三司多官無一人
大事編年v10朝議憤惋謂性善等欲攻退時人李植李明漢李景奭朴潢上疏詆之大司諫李聖求請焚其疏欲媚于時人也副學金尙憲以爲性善等欲以逆族女爲國母且自附於諸賊所引之王子時平欲結戚里之援世亂欲受酬言之功其言甚刻上命遞之三司論碩等屢
大事編年v10時朝議憤惋謂性善等欲攻退時人李植李明漢李景奭朴潢上疏詆之大司諫李聖求請焚其疏欲媚于時人也副學金尙憲以爲性善等欲以逆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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