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김익겸(金益兼)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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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여남(汝南)
시호(諡號)충정(忠正)
생년1614(광해군 6)
졸년1636(인조 14)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광산(光山)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김반(金槃)
조부김장생(金長生)

[상세내용]

김익겸(金益兼)
1614년(광해군 6)∼1636년(인조 14).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광산(光山). 자는 여남(汝南).

조부는 김장생(金長生)이고, 부친은 참판 김반(金槃)이며, 모친은 서씨이다. 김익희(金益熙)의 아우이다.

1635년 생원시에 장원으로 급제하였다.

1636년 후금태종이 국호를 청으로 고치자 이를 축하하기 위하여 춘신사(春信使)로 파견된 나덕헌(羅德憲)이곽(李廓) 등이 청나라 사신 용골대(龍骨大)와 함께 귀국하자, 성균관 유생들과 함께 청나라의 경축행사에 참가한 사신과 용골대의 주살(誅殺)을 주장하였다.

이 말을 들은 청나라의 사신이 급히 서둘러 돌아갔다는 일화로 유명하다. 병자호란이 일어나자 강화로 가서 섬을 사수하며 항전을 계속하였다.

그러나 전황이 불리해지고 고전을 하는 중에 강화유도대장(江華留都大將)김상용(金尙容)이 남문에 화약궤를 가져다 놓고 그 위에 걸터앉아 자분(自焚)하려고 하였다. 이에 영의정을 지냈던 윤방(尹昉)이 이 사실을 알고 달려와서 애써 만류하였으나, 김상용권순장(權順長)과 함께 끝내 자분하고 말았다.

이때 강화에서 순절한 사람은 모두 30명이 넘었다. 뒤에 영의정으로 추증되고 광원부원군(光源府院君)에 추봉되었다. 시호는 충정(忠正)이며, 강화 충렬사에 제향되었다.

[참고문헌]

仁祖實錄
丙子錄

[집필자]

유영박(柳永博)

명 : "익겸(益兼)"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紀年便攷v26金萬基益兼子仁祖癸酉生字永叔號瑞石又靜觀軒孝宗壬辰二十生進俱中癸巳登别試歴銓郞舍人副學顯宗朝以嘉善典文䚘肅宗即
甲乙錄v3事之危急排門出走者何限而順長 等犻以以宗廟在此同爲死堞之約矣及其事無可奈何而見其不忍見不忍聞之事順長益兼 投身烈炎與文忠公金尙容 同焚而敦五則自縊於寓次其爲節義可與日月爭光矣今拯之言乃若以順長益兼 初無可
甲乙錄v3之事順長益兼 投身烈炎與文忠公金尙容 同焚而敦五則自縊於寓次其爲節義可與日月爭光矣今拯之言乃若以順長益兼 初無可死之心而以在南門故誤觸亂焰之中者然噫噫甚矣其言之悖也孔子 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今
甲乙錄v3者人之所必不免無信則雖生無以自立夫宣擧 與順長 等相約同死而後乃背之則其視孔朱二夫子之訓何如也噫順長益兼 等不忍以禮義之身猝然爲犬羊之群引決而不辱眞所謂成仁取義不負所學而奈何拯也敢謂無必死之義也夫旣以其又
甲乙錄v3扶持節義晦則世道隨而喪亡故先儒以曹操之不敢取漢鼎歸功於黨錮刑死之朽骨今益兼 等受抑亦非世道之幸也惟是益兼仁敬王后 之祖父故言者以爲嫌而不敢訟若然則漢之竇武何以爲黨錮之三君乎世人之識見鄙陋如此可勝歎哉臣之此
甲乙錄v3立晻昧而不章夫節義明則國家以之扶持節義晦則世道隨而喪亡故先儒以曹操之不敢取漢鼎歸功於黨錮刑死之朽骨今益兼 等受抑亦非世道之幸也惟是益兼仁敬王后 之祖父故言者以爲嫌而不敢訟若然則漢之竇武何以爲黨錮之三君乎世
甲乙錄v3因遺稿之進略此申卞云云臣旣卞師誣朋友亦一倫之人也臣於故生員臣金益兼 爲姓不同兄弟也當丙子孽虜之僭號也益兼 爲臣泣言曰吾若不效仲連之蹈海則將入山枯死誓不爲夷矣其後江都之變果踐其言其餘權順長李敦五 皆是志士也
甲乙錄v3爲夷矣其後江都之變果踐其言其餘權順長李敦五 皆是志士也同樹節義可與日月爭光今有以無必死之義爲言者欲使益兼 所樹立晻昧而不章夫節義明則國家以之扶持節義晦則世道隨而喪亡故先儒以曹操之不敢取漢鼎歸功於黨錮刑死之
甲乙錄v4而其爲可歆尙顧當在辦命之下哉今宣擧 之所樹立明白卓絶眞足與金鄭二臣竝有辭於百世尙有可以毫髮庇累者乎且益兼順長 旣殺身於前宣擧 沒齒自廢扶大義於後死生雖殊所成就一也所謂天下之大信也死者復生生者眞可以不愧矣是
甲乙錄v4義該矣時烈 平日許宣擧 之節卽如此與祭文砥柱一星同義而所謂與金尙容 諸人同歸一致者其論尤確今也忽更謂益兼順長 相反不可顧察於前後之相戾者何歟且時烈 以爲江都之事足以慚憤癈伏不可自立於世乎則將深爲宣擧 計雖
俟百錄v4至於衛士唐姓五臺僧眞寶之不從虜而死者亦皆存錄恐其埋沒聖賢之貴節義也如此今益兼等受抑亦非世道之幸也惟是益兼是仁敬王后祖父故言者以爲嫌而不敢訟若然則漢之竇武何以爲黨錮之三君乎世人識見卑陋如此可勝歎哉臣之此言不
俟百錄v4其後江都之事果踐其言矣其餘權順長李敦五二人皆是志士也同樹節義可與日月爭光矣今有以無必死之義爲言者欲使益兼等所對之晻昧而不章夫節義明則國家以之扶持節義晦則世道隨而喪亡故先儒以曺操之不得取漢鼎歸功於黨錮刑死之
俟百錄v4之世少有節義之人則無不表章而至於衛士唐姓五臺僧眞寶之不從虜而死者亦皆存錄恐其埋沒聖賢之貴節義也如此今益兼等受抑亦非世道之幸也惟是益兼是仁敬王后祖父故言者以爲嫌而不敢訟若然則漢之竇武何以爲黨錮之三君乎世人識
俟百錄v5而其爲可歆尙顧當在辨命者之下哉今宣擧之所樹立明白卓絶其足與金鄭二臣竝有辭於百世尙有可以毫髮訾累者乎且益兼順長旣殺身於前宣擧沒身自廢扶大義於後死生雖殊成就一也所謂天下之大信也死者復生生者眞可以不愧矣是故時烈
俟百錄v6乃以爲無必死之義槪以其無職事而死也若然則孔子何以美魯汪琦之以童子而執干戈衛社稷死乎況權順長以官人而與益兼同死而幷被無義之斥然則自文忠公金尙容以下至於都正沈誢掌令李時稷臣從兄主簿臣宋時榮皆是無義而死者也其所
靑野만集v10輩以爲他日虛葬之具仍往南門踞火藥樻他人之在傍者皆命揮去金益兼權順長終不去曰大監獨爲好事耶金相放火自焚益兼順長竝爲死之尹昉以宗廟提調在於廟主奉安之處及賊至昉大呼曰汝殺我賊不應投廟主於汚溝中昉收拾廟主裹以空石
國朝捷錄v01基女籍光州辛丑九月三日誕降庚申十月二十六日昇遐壽二十甲寅封王后翼陵高陽丑坐生二女早卒○萬基父江都立殣益兼祖槃沙溪曾孫
郯述v01壬戌進益兼孫父万基丙寅第 光州 判書
尹忠憲公實記v1丁丑死節臣金尙容李尙吉沈誢李時稷宋時榮等諸人旌祀之所而如尹烇權順長金益兼三人不與焉物論甚以爲歉蓋順長益兼則以布衣之士與相臣同在南門麾之不去與之同死尹烇則以宮官入城城陷之日卽不食及敵兵之將撤也堅臥不動被其殺
國朝人物志v3字汝南光州人槃子益煕弟乙亥生員壯元丙子淸人僭號又以蒙古使人偕至益兼時年二十二與同志上疏請斬蒙古使是冬淸人大擧來寇益兼奉母徐氏入江都與權順長等
國朝人物志v3同僚入對曰今以和字上聞者必罪之然後可擊賊也扈駕入南漢爲督戰御史盟約成始聞母夫人與仲子益兼殉節江都痛與賊戴天又念國家羞辱如不欲生在孝宗初服爲承旨文正公金尙憲及伯父文敬
國朝人物志v3字永叔號瑞石光州人參判槃孫父益兼生員壯元殉節丙子淸兵之亂母夫人有夢龍九鼎少字九鼎幼見迎虜綵棚過門凝然不動曰讐虜所玩
國朝人物志v3字重叔號西浦光山人生員益兼子萬基之弟性至孝以遺腹子不識父面爲終身痛事母尹夫人有深愛其所以娛悅親意者殆類古之弄雛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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