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권돈인(權敦仁)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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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경희(景羲)
호(號)이재(彛齋)
호(號)우랑(又閬)
호(號)우염(又髥)
호(號)과지초당노인(瓜地草堂老人)
호(號)번상촌장(樊上村庄)
시호(諡號)문헌(文獻)
생년1783(정조 7)
졸년1859(철종 10)
시대조선후기
본관안동(安東)
활동분야문학 > 문인
권중집(權中緝)

[상세내용]

권돈인(權敦仁)
1783년(정조 7)∼1859년(철종 10). 조선 후기의 문인‧서화가. 본관은 안동(安東). 자는 경희(景羲), 호는 이재(彛齋)우랑(又閬)우염(又髥)번상촌장(樊上村庄) 또는 과지초당노인(瓜地草堂老人).

우의정을 지낸 권상하(權尙夏)의 5대손이며, 군수를 지낸 권중집(權中緝)의 아들이다.

1813년(순조 13) 증광시에 병과로 급제하고 정자헌납을 거쳐, 1819년과 1835년(헌종 2)에 동지사(冬至使)서장관진하 겸 사은사(進賀兼謝恩使)청나라에 다녀왔으며, 이조판서우의정좌의정 등을 역임한 뒤 1845년에 영의정에 올랐다.

1851년 철종의 증조인 진종(眞宗)의 조천례(祧遷禮)에 관한 주청으로 인해 파직당하고 순흥으로 유배되었다.

1859년 연산으로 이배(移配)되었다가 그곳에서 76세로 일생을 마쳤다.

서화에 능하여 일생을 친밀히 지냈던 김정희(金正喜)로부터 뜻과 생각이 뛰어났다는 평을 들었으며, 예서체(隷書體)비문에 관해서는 ‘동국(東國)에 일찍이 없었던 신합(神合)의 경지’라는 칭찬을 받았다. 그리고 중국의 서화를 구득하면 김정희와 연구하여 감식안을 높이기도 하였다. 유작으로 「세한도(歲寒圖)」가 국립중앙박물관에 소장되어 있는데, 김정희의 「세한도」와 화풍상 밀접한 관계를 보이고 있다.

김정희의 「세한도」가 갈필(渴筆)로 다루어져 싸늘한 느낌을 자아내는 데 비하여, 그의 「세한도」는 윤필(潤筆)로 처리되어 보다 안온한 느낌을 주고 있지만, 간명한 구도라든가 넘치듯 배어 있는 농축된 문기(文氣) 등은 사의(寫意)를 지향하는 남종문인화풍(南宗文人畵風)을 크게 진작시켰던 김정희의 화풍과 상통된다.

시호는 문헌(文獻)이다.

[참고문헌]

哲宗實錄
우리나라의 옛그림(李東洲, 博英社, 1975)
韓國繪畵史(安輝濬, 一志社, 1980)

[집필자]

홍선표(洪善杓)

명 : "돈인(敦仁)"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事變日記v68辭仰慰乎聖心驚動悲慟之中易有受損之節臣等憂慮不勝憧憧伏願先自寬抑仰慰兩慈殿悲慽之情加護聖躬以副群情焉敦仁曰殯殿國葬山陵三都監堂郞今當差出令政院政官牌招開政何如上曰依爲之戴淳曰如此之時有承史別省記入直之例故
事變日記v68言矣上掩抑曰豈有如此貌樣而況重侍下乎寅永曰從今萬幸都在聖躬之保護而已伏望十分寬抑上以慰兩殿悲慽之懷焉敦仁曰變出千萬夢寐之外臣無辭仰達矣必須殿下先自寬抑然後庶可上慰於兩慈殿悠悠萬事惟此而已元容曰臣等慟寃罔極
事變日記v68之中連進素膳尤不勝萬萬憂迫今則成服已過伏願自今日殿下先進常膳卽爲勸進於兩慈殿千萬顒祝上曰依爲之出擧條敦仁曰朝晡屢易上下受服臣民痛寃無辭更達伏願殿下先自寬抑上慰兩慈殿悲疚之懷不勝顒祝矣寅永曰國葬山陵都監會同
諫議上疏謄錄v2復逸之請或稱以未成德而自解之或謂之以不審而營護之罔念先正之誣逼同歸師門之背馳此與能相二而一一而二也而敦仁之忘議祧禮亦是護法於能相傳神於能相而然也若不加律於敦仁而追正能相之罪則將何以衛斯文而靖世道乎伏願殿下
諫議上疏謄錄v2正之誣逼同歸師門之背馳此與能相二而一一而二也而敦仁之忘議祧禮亦是護法於能相傳神於能相而然也若不加律於敦仁而追正能相之罪則將何以衛斯文而靖世道乎伏願殿下仰稟東朝廓揮乾斷能相之逸名亟命刊削付處罪人權敦仁遠竄罪
諫議上疏謄錄v2之儒賢之廡䮕又極訾貶之甚至於譏程傳以籠罩誣朱書以胡亂此誠斯文之一大變怪也在昔純廟朝士論峻發處分大定而敦仁敢以伸理之計至有復逸之請或稱以未成德而自解之或謂之以不審而營護之罔念先正之誣逼同歸師門之背馳此與能相
進饌儀軌v2省約爲敎 予小子不得不仰體聖意 而慈殿以有異於常時 不欲受進饌之禮 縷縷下敎 到今亦不可不承順慈敎矣敦仁曰國朝典禮 未嘗以私制爲拘 今此聖敎 雖出於仰體慈衷 而臣等區區下情 實不勝缺然矣上曰慈敎旣如是 不
進饌儀軌v2號都監稱號何如上曰 依爲之上曰 告布 當於元朝爲之乎 陳賀與頒敎 當以兩次爲之乎寅永曰 元朝當爲之矣敦仁曰 此是二慶也 六旬望五之慶 當於元朝告布 而追上加上後 又當有陳賀之節矣上曰 然矣 頒赦 亦當爲兩
進饌儀軌v2兩聖朝追上之禮 卽臣等常所顒祝者 而今當兩慈殿寶籌光躋之辰行 此未遑之典禮 在聖孝冞光 在羣情益忭矣敦仁曰 追上之禮 旣議定則兩聖朝尊號 今當同時追上矣兩朝尊號 旣追上則兩慈殿尊號加上之禮 自是應行之節矣
進饌儀軌v2節 卽是當行之事矣 元容曰 此是列聖朝已行之禮 尊號進宴 自有儀文節次 備禮飾慶 是臣等之所仰祝者也敦仁曰 昨年冬至 臣等登筵時 已以今年慶禮有所下敎 臣等竊不勝歡欣顒望之誠矣 今承下詢 伏想殿下孝心 冞
進饌儀軌v2則退以草記爲之 好矣左輔曰退考謄錄後 謹當以草記稟定矣上曰兩朝追上尊號兩殿加上尊號 擇日當分日爲之乎敦仁曰 追上尊號時 當有宗廟親上冊寶之節 則加上尊號之同日行禮 實有所相妨矣上曰 然則當分日擇入 而以一
進饌儀軌v2加上尊號都監 合設擧行 政官牌招 開政都監堂郞差出上曰 進饌事 亦當有傳敎矣上曰 議號 當擇日擧行乎敦仁曰 每擇日擧行矣上曰 議號 以幾字爲之乎寅永曰 追上則八字 加上則二字矣上命書傳敎曰 議號日子 以念
進饌儀軌v2元容曰 上號與進饌 成命已下 此是國家之大慶也大禮也 聖孝克伸 羣情胥頌 臣等之歡欣慶祝 何以形達乎敦仁曰王大妃殿進饌之未行 極爲缺然 六旬望五 均是大慶 追上加上 又是大禮 且以私制言之 今居心制中 則
韓史綮v3其說領議政權敦仁駁之曰夫謂宜繼純祖者倫統之說也然國家自有國統安問倫統弘根等大怒以爲敦仁薄於純祖白后流敦仁于北靑又以敦仁禮說實出於參判金正喜幷流正喜于北靑王於是遂承純祖之統○追尊全溪君爲大院君本生母廉氏爲龍
韓史綮v3仁駁之曰夫謂宜繼純祖者倫統之說也然國家自有國統安問倫統弘根等大怒以爲敦仁薄於純祖白后流敦仁于北靑又以敦仁禮說實出於參判金正喜幷流正喜于北靑王於是遂承純祖之統○追尊全溪君爲大院君本生母廉氏爲龍城府大夫人○賜
韓史綮v3洪直弼阿弘根等而附其說領議政權敦仁駁之曰夫謂宜繼純祖者倫統之說也然國家自有國統安問倫統弘根等大怒以爲敦仁薄於純祖白后流敦仁于北靑又以敦仁禮說實出於參判金正喜幷流正喜于北靑王於是遂承純祖之統○追尊全溪君爲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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