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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현기(李玄紀)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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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원방(元方)
호(號)졸재(拙齋)
생년1647(인조 25)
졸년1714(숙종 40)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전주(全州)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이동규(李仝揆)
증조부이수광(李睟光)

[상세내용]

이현기(李玄紀)
1647년(인조 25)∼1714년(숙종 40).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전주(全州). 자는 원방(元方), 호는 졸재(拙齋).

판서이자 학자인 이수광(李睟光)의 증손으로 이동규(李仝揆)의 아들이다.

1673년(현종 14) 사마시에 합격하여 진사가 되고, 1676년(숙종 2) 정시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하였다. 그해 사관(史官)으로 등용되고 이어서 수찬이 되었다. 학식이 깊어 나라의 중요한 공문은 대부분 그의 손에서 작성되었다.

1686년 또다시 문과중시에 병과로 급제하여 집의가 되고, 이어서 우부승지를 거쳐 대사성이 되었다.

1688년 외직인 전라도관찰사로 나가고 이어서 경상도관찰사로 재직중 1694년 갑술옥사가 일어나자 남인인 그는 이에 연루되어 유배되었다. 다시 외딴 섬에 안치되었는데, 1699년에 풀려나와 고향에서 살도록 방귀(放歸)되었다.

[참고문헌]

孝宗實錄
肅宗實錄
燃藜室記述
國朝榜目
星湖文集

[집필자]

이재범(李在範)

명 : "현기(玄紀)"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俟百錄v6不欲與之相較云矣上曰微事尙然大事可知宋時烈爲士林領袖而其言如此風浪之起自可推知而若言分義則極爲寒心矣玄紀曰聖慮所及深遠矣致熏曰可見聖慮之所及矣益壽曰兩臣所達如此此則不然矣元子誕生之日人情已有所恃況今名位已
俟百錄v6非悖逆之臣豈有異議於其間而亦豈有仍此而致不靖之端乎今此所達則非矣彬曰若非疾風喪心者何敢有異議於今日乎玄紀曰臣之所言非曰誠有是事今日禮遇之臣遽有此言自上若賜昭諭則似無他日更騰章奏之事矣上曰柳緯漢疏中所謂不說
俟百錄v6對之時以自古人君等爲言所謂等者謂人君輩也極爲勃慢矣告君之辭氣何可若是其勃慢乎其日承旨李玄紀亦爲入侍矣玄紀曰臣於其日亦爲入侍矣而壽興此言之發則未能記知矣上曰其時予則詳聞致憾於中心故至今分明記憶矣其言悖慢予實
俟百錄v6忭一張之疏似不關係矣上曰宋時烈與尹拯因一私事至今數年分裂日甚以此觀之則亦可推知矣致熏曰宋時烈已老昏矣玄紀曰小臣於宋尹兩人聲聞之所不及而第觀疏中失身忘義云者則竊以爲非矣尹宣擧於江都之事元無可死之義而以其妻死
俟百錄v6有何異議乎上曰宋哲宗初封燕安郡者是何心歟然則欲吏予待十年耶爾等其言之僉曰宗社大計一日爲急何可待十年乎玄紀曰玉堂之臣未見疏本故難於仰對矣上曰見此疏後陳達可也仍命出示疏本玄紀曰小臣以柳緯漢疏時失對事以致公議峻
俟百錄v6亂私悅每猥瀆於章奏之間乎上曰四五年來仍此事而遂成大風浪以此推之則今者宋時烈門徒豈無籍此而起紛紜之弊乎玄紀曰雖未知其必然而聖慮所及則可見矣且尹拯事則擧世稱冤君師父雖曰一體旣於文字間詬辱其父則爲其子者何可晏然
俟百錄v6父故副學臣之恒因宋時烈疏斥被謫雖不直爲論罪以此而編配矣玄紀曰此乃己丑獄事時事也益壽曰小臣有不可是非矣玄紀此乃私事不當如是猥達矣上曰宋時烈爲儒林領袖而君臣分義已定之後隱然歸之於太早其下論議從此而必致紛紜矣玄
俟百錄v6明皇帝爲社稷大計皇子生纔四月而有定封之事此則可以取擬於今日而至於宋哲宗十歲藩王之語隱然歸於太早之意也玄紀曰今日宗祀大計已定之後一國臣民懽忭之忱孰有異同而至於太早之意則臣實未知其何謂也明史則臣素未詳熟頃因柳
俟百錄v6至於今日此擧則豈無大段節次乎將必有大段事矣彬曰宗社大計已定之後孰敢有異議乎致熏曰宋時烈老昏語不成說矣玄紀曰此妄發矣雖有太早之意至於名號已之後擧國臣民莫不歡忭鼓舞此言奚爲而至哉致熏曰太早之意則隱然有之而老昏
俟百錄v6憾於中心故至今分明記憶矣其言悖慢予實駭然致熏曰言辭之間例有妄發不足深咎而至於李益壽遞差之命實爲過重矣玄紀曰渠有嫌礙不敢盡言而夜深之後顚倒出去似甚未安矣上曰國本未定之前則詢問之下各陳所見容或可也而今此名號已
俟百錄v6太早之意者何歟大明皇帝生皇子四月而有封號之事今此宋時烈疏意則與此大相反予實未知其意之所在招爾等問之矣玄紀曰宋時烈疏小臣於倉卒間暫爲看過未能詳見其語意今承聖問不知所以仰對矣上曰大明皇帝爲社稷大計皇子生纔四月
俟百錄v6壽曰敢以私事仰達極涉猥越而奉朝賀宋時烈有些嫌礙故凡係宋時烈事不得一言可否而聖問之下不敢容默略有所對矣玄紀曰豈有些少之嫌也實是朝臣之所共知者也彬曰兩家之嫌人所共知矣玄紀曰在當初則或可引宋朝事而至於今日乃發此
俟百錄v6矣當初詢問時則諸臣猶可各陳所見而卽令名位已定之後敢引宋哲宗十歲藩王之說發諸臣所未發之言其在分義何如也玄紀曰臣民月夜祈祝之時幸見王子誕生之慶名號未定之前或有以太早爲言而及今分義已定之後有何異議乎上曰宋哲宗初
俟百錄v6可知之矣宋哲宗事前後諸臣無比擬於今日者而此言始發抑獨何心哉頃日柳尙運所引置我於何地云者其意與此有異矣玄紀曰此則聖敎至當矣致熏曰小臣史記甚疏雖未能記憶而此疏中嫌逼之慮云者其意之可見果如聖敎矣上曰玉堂乃公論之
俟百錄v6紀此乃私事不當如是猥達矣上曰宋時烈爲儒林領袖而君臣分義已定之後隱然歸之於太早其下論議從此而必致紛紜矣玄紀曰自上若於疏批中別爲措辭以示曉諭之意則似無紛紜之患矣致熏曰此何等莫重莫大之事而仍宋時烈一疏致有紛紜乎
俟百錄v6問之請而宋時烈疏中肆然歸之於太早顯有不滿之心矣李益壽身居公論之地終無明白陳達其在事理豈容如是罷職可也玄紀曰益壽亦豈以爲疏中似太早爲是云而但有嫌礙之端難於爲辭固其宜也其在待儒臣之道不可不優容矣彬曰益壽辭不達
俟百錄v6曰自上若於疏批中別爲措辭以示曉諭之意則似無紛紜之患矣致熏曰此何等莫重莫大之事而仍宋時烈一疏致有紛紜乎玄紀曰今日人情莫不懽忭一張之疏似不關係矣上曰宋時烈與尹拯因一私事至今數年分裂日甚以此觀之則亦可推知矣致熏
俟百錄v6壽所謂有嫌礙云者何事耶益壽曰曾在己丑年間臣之祖父故副學臣之恒因宋時烈疏斥被謫雖不直爲論罪以此而編配矣玄紀曰此乃己丑獄事時事也益壽曰小臣有不可是非矣玄紀此乃私事不當如是猥達矣上曰宋時烈爲儒林領袖而君臣分義已
俟百錄v6之僉曰宗社大計一日爲急何可待十年乎玄紀曰玉堂之臣未見疏本故難於仰對矣上曰見此疏後陳達可也仍命出示疏本玄紀曰小臣以柳緯漢疏時失對事以致公議峻發陳章乞遞未蒙允許嚴畏分義黽勉行公而臣於其時敢陳議論不敢到者此也致
俟百錄v6誕生之後擧國臣民莫不忻悅雖不敢卽爲獻賀而人心固有所恃矣名位一定之後君臣分義已定爲殿下臣民者孰有異議哉玄紀曰益壽之所達是矣上曰予年幾三十尙無儲嗣夙夜憂懼之中幸而有一子此與皇明祈鎭事同之矣當初詢問時則諸臣猶可
大事編年v18亂私事每每猥瀆於章奏之間乎上曰四五年來因此事而遂成大風浪以此推之則今日時烈門徒豈無藉此而起紛紜之弊乎玄紀曰雖未知其必然而聖慮則所及可見且尹拯事擧世稱冤矣君師父雖曰一體旣於文字間詬辱其父則爲其子者何可晏然於
大事編年v18有太早之意何歟大明皇帝生皇太子四月而有封號之事今此時烈疏意則與此大相反予實未知其意之所在招爾等問之爾玄紀曰今日宗社大計已定之後一國臣民懽忭之忱孰有異同而至於太早之意則臣實未知其何謂也上曰玉堂何無一言耶致熏
大事編年v18不欲與之相較云矣上曰微事尙然大事可知時烈爲山林領袖而其言如此風浪之起自可推知而若言其分義則拯爲寒心矣玄紀曰聖慮所及深遠矣致熏曰可見聖慮之所及矣益壽曰兩臣相達如此此則不然矣元子誕生之辰人情已有所恃況今名位已
大事編年v18至於今日此擧則豈無大段節次乎將必有大段事矣彬曰宗社大計已定之後孰敢有異議乎致熏曰宋時烈老昏語不成說矣玄紀曰此妄發矣雖有太早之意至於名位已定之後擧國臣民莫不懽忭鼓舞此言奚爲而哉致熏曰太早之意則隱然有之而老昏
大事編年v18宗社大計已定之後一國臣民懽忭之忱孰有異同而至於太早之意則臣實未知其何謂也上曰玉堂何無一言耶致熏曰臣與玄紀一般何異議於今日乎益壽曰一自元子定號之後臣民莫不歡悅雖不敢卽爲獻賀而人心固有所恃矣分義已定孰有異議哉
國朝人物志v3領相聖求子顯宗戊申以義城縣令登文科副提學國朝榜目弟同揆逸承旨同揆子玄紀字元方號梅軒生員壯元文科大司成堂揆子玄錫字夏瑞號游齋肅宗乙卯文科吏曹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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