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김숙자(金叔滋)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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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자배(子培)
호(號)강호산인(江湖散人)
시호(諡號)문강(文康)
생년1389(창왕 1)
졸년1456(세조 1)
시대조선전기
본관선산(善山)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김관(金琯)
출신지선산

[상세내용]

김숙자(金叔滋)
1389년(창왕 1)∼1456년(세조 1). 조선 초기의 문신‧학자. 본관은 선산(善山). 자는 자배(子培), 호는 강호산인(江湖散人). 선산 출신. 부친은 김관(金琯)이다.

12세 때부터 길재(吉再)로부터 『소학』과 경서를 배우기 시작하였다. 역학에 밝은 윤상(尹祥)황간현감으로 내려와 있다는 소식을 듣고 걸어가서 배움을 청하자 윤상은 그 열의를 보고 『주역』의 깊은 뜻을 가르쳐주기에 힘썼다.

1414년(태종 14)에 생원시에 합격하고, 1419년(세종 1)에 식년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하였다. 고령현감을 거쳐, 1436년에 경명행수(經明行修)의 선비 추천에서 첫번째로 꼽혀 세자우정자(世子右正字)가 되었으나, 얼마 되지 않아 선산교수관으로 나갔다가 개령현감이 되었다.

그뒤에 성균관사예가 되었으나, 1456년 사직하고 처가가 있는 밀양으로 내려가서 그해에 죽었다.

16세기에 사림에 의하여 확립된 도통(道統)의 계보에서 길재의 학문을 아들 김종직(金宗直)으로 하여금 잇게 하였다. 효성이 지극하여 어버이를 모시는 데 법도를 『소학』에 따르고, 남을 가르치기를 권태롭게 여기지 않아, 친상(親喪) 중에 여막 곁에 서재를 만들어 조석을 올린 뒤에 가르치기까지 하여, 학업을 받는 자에게 준 감동이 매우 컸다.

훈도에서는 처음에 『동몽수지(童蒙須知)』 유학자설정속편(幼學子說正俗篇)을 모두 암송시킨 다음 『소학』에 들어가고, 그 다음에 『효경』사서오경『자치통감』 및 제자백가의 순을 밟았다.

『소학』을 앞세우면서 실천을 중시하는 학문자세는 길재에게서 물려받은 것으로서, 16세기에 이르러 사림 사이에 일반적인 것이 되었다. 선산낙봉서원(洛峰書院)에 제향되었다. 시호는 문강(文康)이다.

[참고문헌]

世祖實錄
海東名臣傳
國朝榜目
一善誌

[집필자]

이태진(李泰鎭)

명 : "숙자(叔滋)"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紀年便攷v7人吉再門人 太宗甲午司馬世宗己亥文科官止司藝受業於吉再尹祥従事小學明於易義放情丘壑教誨後進東方之學自叔滋而再傳至金宏弼為理學領袖性至孝居家事親皆従小學教子弟初授童蒙須知㓜學子說正俗篇皆誦然後令入小學次孝經
紀年便攷v7然後令入小學次孝經次四書五經然後令讀通鑑諸史百家以及射御書数之藝教之有法度世宗命舉經明行修堪為師儒者叔滋為首薦甞為開寧縣監遭世宗䘮衰絰向闕哀臨又遭文宗䘮悲泣尢㘦曰嗟嗟乎嗣君覩者為之感動世祖元年辭職歸宻陽丙
見睫錄v2我東理學以鄭圃隱爲宗圃隱之學傳於冶隱冶隱傳於金叔滋叔滋傳於其子宗直宗直傳於金宏弼宏弼傳於趙光祖
記聞v9惟己卯諸賢中與趙光祖道義相濟麗澤者考諸儒先錄固多其人而亦不得竝議凡此數賢其學問事業果有一毫彷彿於吉再叔滋宗直及己卯諸賢者乎茲前數子之賢尙不能與於配食之列則而謂長生能之乎賢人君子而能矜式乎士林從享乎聖廟者無
寒臯觀外史v2永禧字徳優號安亭霝山人進士文僖公名石堅攺碩祖號淵永堂官吏判○佔畢先大夫名叔滋字子培號江湖散人官司藝
國朝捷錄v01季溫文景公佔畢齋善山人叔滋子學問精深爲一世宗儒戊午禍及泉壤判書贈領相冶隱門人
江湖先生實蹟v1頭今夫吾東之有先正諸臣卽有宋之程朱而諸先正之有金叔滋卽程朱之有羅仲素李侗也臣等末學何敢妄議先輩造詣而叔滋之子文忠公臣宗直嘗撰彝尊錄備述其父言行而其略曰好學出於天性受業於鄕先生吉再篤志經傳求濂洛考亭之學上溯
江湖先生實蹟v1其父之美以犯禮經所譏而海東名臣錄及大學生康惟善伸理先正臣趙光祖之疏莫不追本李滉之言以東方道學之統推之叔滋其言鑿鑿可徵也往在崇禎年間士論齊發剏立洛峯書院於善山府海平舊縣以祀叔滋而以處士臣金就成進士臣朴雲副提
江湖先生實蹟v1章之道豈可捨其源而尋其流遺其本而求其末哉已絶之學不復明於斯世則已如有與起於百世之下則紫陽之豫章延平非叔滋而誰歟祠院之額初無宣賜之典則已必欲崇儒衛道爲士林矝式則嶽麓建安之舊例捨洛峰而何居恭惟我主上殿下十載臨
江湖先生實蹟v1賁餙文化實亦有光於人國以臣等所聞唯我世宗朝司藝臣金叔滋是已我東方性理之學實自鄭夢周發之而夢周再傳而得叔滋叔滋又再傳而得金宏弼趙光祖此非臣等臆說也先正臣文純公李滉嘗答華使之問曰鄭夢周傳之吉再吉再傳之金叔滋叔
江湖先生實蹟v1滋叔滋又再傳而得金宏弼趙光祖此非臣等臆說也先正臣文純公李滉嘗答華使之問曰鄭夢周傳之吉再吉再傳之金叔滋叔滋傳之其子宗直宗直傳之金宏弼趙光祖夫斯文統緖之所在雖使他人言之不敢以私好軒輊其間況先正之言炳若丹靑乎夫
江湖先生實蹟v1守臣高應陟配焉蓋就成就文兄弟與雲同學於父穆公臣朴英英學於校理臣鄭鵬▣鵬學於先正臣金宏弼此皆源派之出自叔滋者而應陟則又私淑諸人同得其傳世所稱嶺南人才多在一善者誠以此也就成早自得師獲聞大學中庸之旨深悟無極太極
江湖先生實蹟v1顯光稱之曰獨將聖賢之經傳咀嚼無窮之意味固非妖邪之所感曷爲威武之能移蓋其於道學之原有所心得而神會者矣夫叔滋挺起南服獨抗師道當吾道湮晦之際接賢師傳授之統以之闡發鄭夢周之遺緖成就金宏弼之正學蔚然爲斯文宗盟而聞風
江湖先生實蹟v1人之後而祠宇妥靈之地尙闕恩額之宣此所以群情抑鬱相率褁足仰籲於天陛之下者也雖以臣等所聞見言之凡諸受業於叔滋淑艾於叔滋者率多建祠設院璇額輝煌而惟玆洛峯一祠寂寥數百年尙不免爲鄕賢私祭之歸斯實國家之曠典而山南多士
江湖先生實蹟v1宇妥靈之地尙闕恩額之宣此所以群情抑鬱相率褁足仰籲於天陛之下者也雖以臣等所聞見言之凡諸受業於叔滋淑艾於叔滋者率多建祠設院璇額輝煌而惟玆洛峯一祠寂寥數百年尙不免爲鄕賢私祭之歸斯實國家之曠典而山南多士之羞也其在
江湖先生實蹟v1追本李滉之言以東方道學之統推之叔滋其言鑿鑿可徵也往在崇禎年間士論齊發剏立洛峯書院於善山府海平舊縣以祀叔滋而以處士臣金就成進士臣朴雲副提學臣金就文郡守臣高應陟配焉蓋就成就文兄弟與雲同學於父穆公臣朴英英學於校
江湖先生實蹟v1公議可推而知是白乎矣第玆宣額事體不輕而重掌禮之臣在所審愼乙仍于稟處命下之後博考海東名臣錄及先賢文字則叔滋道學之正上接于先正臣鄭夢周下啓于先正臣趙光祖淵源傳授明有所據今若尊崇鄭夢周趙光祖而不及叔滋是無異於尊
江湖先生實蹟v1先賢文字則叔滋道學之正上接于先正臣鄭夢周下啓于先正臣趙光祖淵源傳授明有所據今若尊崇鄭夢周趙光祖而不及叔滋是無異於尊崇程朱而不知有豫章延平也士林之抑鬱厥惟久矣是白遣至於配享四賢姓名俱載於海東名臣錄或以學問或
江湖先生實蹟v1齊籲仰陳兩儒臣德行事功之實惟聖明澄省焉吾東方道學之宗實自麗朝文忠公鄭夢周始而夢周傳之吉再吉再傳之叔滋叔滋卽文忠公臣金宗直之父也宗直得之家庭傳於文敬公臣金宏弼宏弼又傳之文穆公臣朴英而金就文實接朴英之嫡傳則門
江湖先生實蹟v1接朴英之嫡傳則門路旣正淵源相承闡明乎理學羽翼乎經旨爲吾道之指南爲後學之標準兩儒臣之功之德於是爲大矣蓋叔滋以聰明方直之姿有精思力踐之工早從吉再之門得其性學之奧晩與尹祥而遊躬受易學之原居家一遵小學爲本臨事必以
江湖先生實蹟v1之學也前後章奏尤以闢異端爲正人心之大端斥寘府地獄之說辨放光舍利之妖是以麗季崇佛之餘而西敎之不能肆行者叔滋之功居多矣至如金就文天賦之質明敏溫雅幼而從其兄就成已知天下有聖賢之學稍長受業於朴英之門首問存養省察之
江湖先生實蹟v1之德邁滕文親喪自盡之道故參贊臣白仁傑孝陵進挽詩所謂三年短制心嫌漢五月居廬禮過滕者正道此也豈不韙哉嗚乎叔滋之學實接群賢之正統就文之學▣的有師友之淵源則有非臣等末學之言所可輕重而竊嘗聞先輩之緖論矣先正臣李滉嘗
江湖先生實蹟v1源則有非臣等末學之言所可輕重而竊嘗聞先輩之緖論矣先正臣李滉嘗答華使之問歷擧東方性理之學而入本朝則乃以叔滋爲之宗祖金宗直嘗撰彝尊錄備述其父言行而有曰求濂洛考亭之學上溯孔孟之源夫以宗直之賢其所濡染於家庭手錄而
江湖先生實蹟v1其俎豆之所遣官致祭特宣恩額南土人士莫不欽仰聖德鼓舞振作而竊伏念先賢之道學純備事功顯大者率多贈爵賜諡而叔滋職至正卿就文秩止三品俱未蒙易名之恩誠爲朝家之欠典輿情之齎鬱臣等褁足千里仰叫凡閽不避僭越之誅猥陳瀆撓之
江湖先生實蹟v1相率齊籲仰陳兩儒臣德行事功之實惟聖明澄省焉吾東方道學之宗實自麗朝文忠公鄭夢周始而夢周傳之吉再吉再傳之叔滋叔滋卽文忠公臣金宗直之父也宗直得之家庭傳於文敬公臣金宏弼宏弼又傳之文穆公臣朴英而金就文實接朴英之嫡傳
文獻攷略v12敬差七十餘員先試全羅道校書校理金叔滋巡南原長興順天玉果地敬差人人希觀察使旨爭冒其品第民或有遮道啼號者叔滋曰朝廷不可欺然民亦豈可負耶詢之父老參以己見肥膏瘠埆從其色性折衷而爲之邑民大喜
國朝人物志v1善山人生員邦老子司藝叔滋再從兄也少好學善草畫游陽村權近門與金泮爲友太祖五年登第藝文館直提學出知任實珍
國朝人物志v1基甫善山人受業于冶隱吉再門早以孝行聞朝廷命旌其閭與司藝金叔滋同居一里道義相規叔滋使其子宗直受學高麗禑朝文科爲司諫歷金海府使退居府城西迎鳳里敎授子弟又作家廟以奉
國朝人物志v1字季昷號佔畢齋善山人叔滋子天分甚高總角有能詩聲日記數萬言未弱冠文名大振端宗癸酉進士世祖己卯文科魚世謙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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