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목조(穆祖)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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성명이안사(李安社)
생년?(미상)
졸년1274(원종 15)
시대고려후기
본관전주(全州)
활동분야왕실 > 왕족
이양무(李陽茂)
이씨(李氏)
외조부이강제(李康齊)

[상세내용]

목조(穆祖)
미상∼1274년(원종 15). 조선 태조 이성계(李成桂)의 고조부. 본관은 전주(全州). 이름은 이안사(李安社).

장군 이양무(李陽茂)의 아들이며, 모친은 이씨(李氏)상장군 이강제(李康齊)의 딸이다.

1394년(태조 3) 태조가 4대조를 추존할 때, 덕(德)을 베풀고 의(義)로써 행하였다 하여 목조로 추존하였다. 이성계의 가계가 역사상 확실하게 나타나는 것은 1170년(의종 24) 경부터이다.

이때 무신란을 주도한 이의방(李義方)의 동생 이인(李隣)이색(李穡)이 지은 이자춘신도비(李子春神道碑)에 나오는 이성계의 6대조인 것같이 보이므로, 전주이씨 일족은 적어도 무신란 직전부터 무반직에 올라 있었다고 보아야 할 것이다.

그뒤 1174년(명종 4) 이의방이 피살되자 이인은 낙향하였는데 그의 손자 이안사에 이르러 역사적 인물로 뚜렷하게 부각되었다.

전주의 토호였던 이안사전주를 떠나게 된 것은 관기를 둘러싸고 지주(知州: 知全州事)산성별감(山城別監)의 비위에 거슬렸기 때문이었다. 그는 처벌을 받을 것을 눈치채고 이를 피하여 가솔과 토착인 170여호를 거느리고 삼척으로 이주하였다.

그러나 삼척에 정착한 지 얼마 뒤 이곳에 부임한 안렴사(按廉使)가 공교롭게도 전주에서 다투었던 산성별감이었으므로 1290년(충렬왕 16)에 다시 일행을 거느리고 해로를 통하여 덕원부(德源府), 즉 의주(宜州)로 옮겼다.

이때 그의 휘하에는 전주에서부터 따라온 170여호뿐만 아니라 삼척덕원에서도 그를 따르는 사람이 많아서 큰 족단(族團)을 이루었는데 고려 정부는 그를 회유하기 위하여 의주병마사로 삼았다.

당시 동북면으로 침입하는 몽고군과 대항하여 싸우던 동북면병마사 신집평(愼執平)의 무리한 입도작전(入島作戰)으로 주민의 반감을 사서 곤경에 빠져 있던 중 용진현인(龍津縣人) 조휘(趙暉)와 정주인(定州人) 탁청(卓靑)신집평을 살해한 뒤 몽고에 투항하였다. 몽 고는 화주(和州)에 쌍성총관부(雙城摠管府)를 설치하고 조휘를 총관, 탁청천호(千戶)로 삼았다. 이로써 안사가 머무르고 있던 의주는 쌍성총관부에 예속되었고 이안사와 그가 거느린 유리민집단은 원나라의 개원로(開元路)에 편입되어 원나라 장수 산길(散吉)의 휘하에 속하게 되었다.

산길은 이곳에서 점차 세력이 확장되고 있는 이안사를 견제하기 위하여 그를 회유, 의주에서 개원로 난징(南京)오동〔斡東〕으로 옮기게 하고 오천호소(五千戶所)의 수천호(首千戶)로서 다루가치(達魯花赤)를 겸하게 하였다. 그리하여 이안사고려의 관직을 버리고 투항하여 원나라의 관직을 받은 셈이 되었고, 앞서 쌍성에서 고려를 배반한 조휘탁청과 같은 무리가 되었다.

그뒤 그는 20여년간 오동에 거주하면서 여진족까지 다스리다가 그 세력 기반을 아들 이행리(李行里)에게 넘겼다.

능은 덕릉(德陵)으로 처음 경흥성(慶興城) 남쪽에 있었으나 1410년(태종 10) 함흥 서북쪽으로 옮겼다.

[참고문헌]

高麗史
牧隱集
太祖實錄
龍飛御天歌
璿源系譜
高麗末 李成桂의 세력기반(許興植, 歷史와 人間의 對應, 한울, 1984)
李朝の傳說と其の構成(池內宏, 東洋學報 5―2‧3, 1913)

[집필자]

김성준(金成俊)

묘호 : "목조(穆祖)"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歷代總要v04十八世是爲穆祖大王
歷代總要v04穆祖翼祖度祖桓祖四大王
國朝編年v01執之穆祖直入帳中拔釼斬之抱其妓鞭馬而出夜馳百餘里因之嶺北初住義州赤田今德源後之慶興居焉出高家野史●初穆祖在全州時有山城別監到州納穆祖所幸妓因而搆釁知州怒穆祖語侵知州知州欲問于朝發兵圖之穆祖知而徏居江原道三
國朝編年v04以寓規警之意上嘉悅曰今觀爾等所進之辭蓋欲納君於無過之地也爾等愛君之誠寧可忘耶賜以宮醖至夜撤宮燭送之○穆祖皇考陵在三陟蘆洞皇妣陵在東山里禮曹行關令本道監司定差使員抄發軍丁造築兩陵頹圮處始赴役而俄有只禁伐停造
國朝彙鑑v1分科責成命今上世祖大王監之書成賜名曰治干要覽上以祖宗積累之深締造之艱後王不可不知乃命權踶鄭麟趾等撰述穆祖以後肇基之跡名曰龍飛御天歌摠一百二十五章命於宮中鋟梓賜群臣以爲朝祭宴享之樂辭
國朝彙鑑v1十六年春二月平昌郡守楊士彦上疏言本郡乃古獩㹮貊小縣初以穆祖妃鄕陞郡蠲稅當是時猶且田結八百民戶五百今惟糴穀七百石民戶四十殘吏八九削而附之上也不然則或蠲貢或免稅不
紀年便攷v4李文挺全州人穆祖以上分泒文判書輿子號黃岡甞抗䟽請斥佛復學校之政三年之制官至政堂文學賜㓛臣號孫伯由見下玄孫瓊仝見下
紀年便攷v6穆祖翼祖度祖桓祖四大王追尊
紀年便攷v6李白由全州人穆祖以上分泒政堂文學文挺孫副事蒙子初名才恭李穡門人恭愍王辛亥文科策開國功三等封完山府院君官止禮判謚良厚玄
紀年便攷v7命權踶鄭麟趾䓁撰述穆祖以来肇基之蹟爲歌凢一百二十有五章以為朝祭與宴享之時樂辭為例
紀年便攷v9穆祖高祖
東國歷代總目v01盈歌卽金之穆祖
東國歷代總目v02命撰龍飛御天歌○上以祖宗積累之深締造之艱後王不可不知命權踶等纂穆祖以後肇基之跡名曰龍飛御天歌以爲朝祭宴享之樂辭
震史記略v1三年辛丑世子入學○建永寧殿於太廟西奉穆祖○上敎曰死罪必三覆啓者所以重人命今刑曹二覆更不考有違法意自今每啓憑元券詳讞以聞○帝將北征奉勅進馬萬匹
震史記略v1欺可乎仍敎曰予以否德災異荐至下民阻飢予之子孫徒費天祿予實慙焉其減王子科田用答天譴○以孔城爲慶興府以穆祖肇基之地○置茂昌郡
震史記略v1平要覽又作歷兵要增修戰船加設城堡以示安不忘危之意○上以祖宗積累之深締造之艱後王不可不知命權踶等述穆祖以下肇基之迹名曰龍飛御天歌以爲廟祀宴享之樂辭○上曰監司守令不體予意凡訟獄一以深峻爲務至使有罪得脫無罪
震乘總v1更日入直進講大學衍義又命左散騎常侍曺庶書洪範以進追尊四代⊙冬十一月追王四代立陵廟令奉常寺造四代神主穆祖謚曰仁文聖穆墓曰德陵咸豊妃孝恭王后李氏安陵同原慶興府南有赤池中有圓峰高三十步圍九十步四面沮洳穆
震乘總v1撰龍飛御天歌增修戰艦加設城堡以備不虞○撰龍飛御天欹上以祖宗積累之深締造之艱後王不可不知命權踶等述穆祖以後肇基之迹摠一百二十五章於宮中梫榟賜群臣以爲朝祭宴享之樂辭
羹墻錄v1穆祖初居全州與知州有隙乃徙居關東之三陟縣民之願從者百七十餘家後又浮海至德源府湧珠里家焉百七十餘家從之旣而
羹墻錄v1安世祖元宗御眞于南別殿肅宗戊辰移摹慶基殿太祖御眞同奉之庚午改殿號曰永禧○文獻備考豐基人秦闢等上疏言穆祖考妣陵寢在於三陟府蘆洞乃令慶尙觀察使率秦闢往尋之次遣禮曹參判許啓同審果有馬鬛封三面石址如墻者而終未
見睫錄v1赤島在慶興府南四十里周十二里穆祖在幹東時女眞諸千戶宴會翼祖亦如之後威德日盛人心皆歸諸千戶忌而謀害謬告曰吾等將獵北地請停會二十日過期不
見睫錄v1廳有本府貢生乘夜盜飮氣絶而死今則釀于酒房此等事似獲陰誅上同世宗三年禮曹啓建別廟於宗廟之西號永寧殿以奉穆祖
見睫錄v1穆祖豪氣蓋世以不有州伯見過遂移居三陟卽外鄕也遭新喪有一僧占一岡曰樂哉斯丘實興王之地也開基時必用黃燭百雙鍮
見睫錄v1慶源撫夷堡稍下北岸有大山逆流彎回乃穆祖王妃古陵陵之在山腰稍低鑄鐵爲龍埋之以補地脈而今爲殊域不可往尋噫國初威力雖挽豆江使西流宜無不可惟此聖朝
記聞v1勝覽三陟陵墓條曰穆祖皇考陵云則
記聞v1仁祖朝戊寅庭試擧子李廷相試卷中用穆祖御諱付標以下當拔與否議大臣左相崔鳴吉以爲放榜之後始議處置事甚稀罕故郡守姜翯犯宣廟潛邸時御諱故直赴之命
靑野謾集v1穆祖在全州時有山城別監到州納穆祖所幸妓因而搆釁知州怒穆祖語侵知州知州欲聞于朝發兵圖之穆祖知而徙去江原道三
靑野謾集v1穆祖在斡東每至女眞諸千戶所彼必宰牛馬饗宴屢日諸千戶至斡東穆祖亦如之遂數相宴會翼祖承襲亦如之後翼祖威德漸盛
靑野謾集v1慶興府南十二里許赤池中有圓峯高三十五步圍九十步四面沮洳人未易通行穆祖德陵在峯上於其葬中國人來相之太祖爲諸軍事時使吉州按撫使李原景往視之其鎭撫白忠信本原景麾下與原景同
歷代帝王紀年v01穆祖仁文聖穆大王元朝爲南陽五千戶知宜州始仕德陵初在慶源後移咸興
文獻攷略v1建別廟至是禮儀詳定所及禮曹啓曰宋紹熙四年詔建四祖殿於太廟之西奉祧主僖順翼宣四祖神主歲令禮官薦獻今我穆祖當祧遷乞依此制別建祧廟於宗廟之西殿號永寧從之
文獻攷略v1須釐爲昭穆各專其尊如上所云則臣子尊奉之意雖已屈於前而其所以伸於後者長且久矣且夫太廟正廟也永寧別廟也以穆祖之尊而居於別廟求之義禮便非所安況兩廟咫尺威靈密邇而太祖之享歲至五次穆祖則以始祖之尊止於春秋其疎數之殺
文獻攷略v1有傷於重統之義稱以孝姪則亦涉如何只稱國王似或以此而至於今日則加以孝姪字似無違於禮典矣成明曰香室儀軌穆祖翼祖度祖桓祖祝皆稱孝曾孫嗣王臣德宗祝稱國王臣睿宗祝稱嗣王臣仁宗祝稱孝曾姪孫嗣王臣祝式旣如是不同而至
韓史綮v1琉球在朝鮮南海中俗尙禮義○遣李之蘭之北邊招安女眞令其人與國人通婚嫁服役納賦同於編戶因設慶源府府卽穆祖舊居地也○授野人酋長千戶萬戶等職野人者女眞遺種其地在豆滿江北與慶源相近慶源在豆滿江南○全羅水軍萬戶
韓史綮v1不然世宗旣已痛斥佛敎撤還寺刹奴婢而乃忽反佞于佛也哉王以祖宗積累之勤後王不可不知命權踶鄭麟趾等將穆祖以來之事撰詩一百二十五章名曰龍飛御天歌以爲朝祭宴享之樂歌踶近之子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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