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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익수(李益壽)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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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구이(久而)
호(號)백묵당(白黙堂)
시호(諡號)문간(文簡)
생년1653(효종 4)
졸년1708(숙종 34)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전주(全州)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이원귀(李元龜)

[상세내용]

이익수(李益壽)
1653년(효종 4)∼1708년(숙종 34).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전주(全州). 자는 구이(久而), 호는 백묵당(白黙堂). 목사 이원구(李元龜)의 아들이다.

1682년(숙종 8) 사마시에 합격하여 진사가 되고, 그해 증광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하였다. 그해 홍문관에 등용되어 국가문서를 맡아 처리하였으며, 그뒤 사헌부로 전직하여 누차 승직, 1687년 지평이 되었다. 그해 당쟁으로 인하여 죄없이 몰리는 나양좌(羅良佐)를 변호하다가 삭직당하였다.

1688년 정언으로 복직되고, 1689년 다시 지평이 되었다. 성품이 강직하였는데, 당시 위세를 떨치던 장희빈(張禧嬪)의 어머니가 가마를 타고 궁문을 나가는 것을 막다가 파직되기도 하였으나 곧 사간에 복직되었다.

1697년 승지가 되고, 이어서 대사간판의금부사이조판서를 거쳐 좌찬성에 이르렀다. 시호는 문간(文簡)이다.

[참고문헌]

肅宗實錄
國朝榜目

[집필자]

이재범(李在範)

명 : "익수(益壽)"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震乘總v11月二十八日酉時王子生戊辰癸亥丁卯己酉貴人李益壽焚張轎張氏出也○持平李益壽焚昭儀張氏母所乘之轎推治其奴益壽上疏曰臣於再昨詣臺後聞昭儀母乘八人轎往來闕中而屋轎方在建陽門內發遣府吏推捉其奴子幷其屋轎而取來臣竊念
艮廷記史v1肆然歸之於太早顯有不滿之意而李益壽身居公論之地終無的白陳達之事臺臣之體豈□如是罷職可也右承旨李玄紀曰益壽旣以爲宋時烈疏中以太早爲言云而且有拘礙之端嫌於爲辭固其宜也其在待儒臣之道不可不優容矣同副承旨尹彬曰益
俟百錄v6可見矣玄紀曰宋時烈卽一世負重望之儒臣或恐人心之以此疑惑曉諭批答未知何如上曰李益壽所謂有嫌礙云者何事耶益壽曰曾在己丑年間臣之祖父故副學臣之恒因宋時烈疏斥被謫雖不直爲論罪以此而編配矣玄紀曰此乃己丑獄事時事也益
俟百錄v6於文字間詬辱其父則爲其子者何可晏然於心乎拯未嘗一出其爲人之如何則雖未可知而至於此事自有一世之公是非矣益壽曰小臣則曾仍羅良佐疏事至被罪譴有不敢發口矣彬曰小臣則與尹拯爲一家之親亦嘗受學於尹宣擧今此是非不敢可否
俟百錄v6曰小臣史記甚疏雖未能記憶而此疏中嫌逼之慮云者其意之可見果如聖敎矣上曰玉堂乃公論之地而下番終無一言何歟益壽曰急遽披見未閱首尾而語勢則似爲早矣彬曰以早定爲言之意則有之矣致熏曰豈敢以今日之擧有不滿之心而至於太早
俟百錄v6辭固其宜也其在待儒臣之道不可不優容矣彬曰益壽辭不達意勤致聖敎而儒臣之以此罷職似爲太過矣上曰遞差致熏曰益壽亦不以宋時烈疏意爲是而至於遞差太過矣諸還收李益壽遞差之命上曰柳緯漢疏則果爲不當而至於大臣告君之辭則當
俟百錄v6今後若有爲時烈呈疏紛紜之擧則將至於邪說橫流終啓日後無窮之患雖大臣決不可饒貸此等疏章政院勿爲捧入致熏曰益壽事殿下平心恕究還收遞差之命幸甚上曰如此之故柳緯漢之疏闖發矣不爇之突豈生煙乎上曰尹拯之事拯爲細微而竟致
俟百錄v6而宋時烈疏中肆然歸之於太早顯有不滿之心矣李益壽身居公論之地終無明白陳達其在事理豈容如是罷職可也玄紀曰益壽亦豈以爲疏中似太早爲是云而但有嫌礙之端難於爲辭固其宜也其在待儒臣之道不可不優容矣彬曰益壽辭不達意勤致
俟百錄v6爲士林領袖而其言如此風浪之起自可推知而若言分義則極爲寒心矣玄紀曰聖慮所及深遠矣致熏曰可見聖慮之所及矣益壽曰兩臣所達如此此則不然矣元子誕生之日人情已有所恃況今名位已定分義至嚴苟非悖逆之臣豈有異議於其間而亦豈
俟百錄v6壽曰曾在己丑年間臣之祖父故副學臣之恒因宋時烈疏斥被謫雖不直爲論罪以此而編配矣玄紀曰此乃己丑獄事時事也益壽曰小臣有不可是非矣玄紀此乃私事不當如是猥達矣上曰宋時烈爲儒林領袖而君臣分義已定之後隱然歸之於太早其下
俟百錄v6此則中廟朝事也上曰名位已定分義至嚴旣經頒赦之後有此太早之意而其間是非自有公議而下番李益壽終無一言何耶益壽曰敢以私事仰達極涉猥越而奉朝賀宋時烈有些嫌礙故凡係宋時烈事不得一言可否而聖問之下不敢容默略有所對矣玄
俟百錄v6後擧國臣民莫不忻悅雖不敢卽爲獻賀而人心固有所恃矣名位一定之後君臣分義已定爲殿下臣民者孰有異議哉玄紀曰益壽之所達是矣上曰予年幾三十尙無儲嗣夙夜憂懼之中幸而有一子此與皇明祈鎭事同之矣當初詢問時則諸臣猶可各陳所
韓史綮v2十四年淸聖祖康熙二十七年秋九月張昭儀生王子方其分娩也昭儀母乘轎入視持平李益壽聞之使法吏撞轎碎之王怒罷益壽職仍使人撲殺法吏大司憲李秀彦諫曰法吏雖賤所執者祖宗之法殿下奈何輕殺之王悔命恤吏家
大事編年v17連刑吏隷皆無言而死桁楊之下於是兩臺引避三司齊起杭論校理兪得一尤面折力爭上下巖敎連施譴罰過數日始乃悔悟益壽彦紀得減一等至加奬諭領相金壽興於筵中以有鷰禖之慶致賀語仍請放金萬重從之左相趙師錫時已出仕行新陵摠護使
大事編年v18民懽忭之忱孰有異同而至於太早之意則臣實未知其何謂也上曰玉堂何無一言耶致熏曰臣與玄紀一般何異議於今日乎益壽曰一自元子定號之後臣民莫不歡悅雖不敢卽爲獻賀而人心固有所恃矣分義已定孰有異議哉上曰哲宗初封燕安郡王及
大事編年v18堂之臣見之後進達可也致熏曰伏見此疏則所謂嫌逼之慮云者似有太早之意也上曰玉堂乃公議之地而下番無一言何耶益壽曰急遽披見未閱首尾而語勢則似以爲早矣上曰宋時烈與尹拯因一私事至於數年分裂日甚以此觀之亦可推知矣玄記紀
大事編年v18矣上曰今後若有爲時烈呈疏紛紜之擧則將至於邪說橫流將啓無窮之患雖大臣決不饒貸此等疏章政院勿爲捧入致熏曰益壽事殿下平心恕究還收遞差之命幸甚上曰如此之故柳緯漢之疏闖發矣不藝之突豈生煙乎上曰尹拯之事極爲細微而竟致
大事編年v18山林領袖而其言如此風浪之起自可推知而若言其分義則拯爲寒心矣玄紀曰聖慮所及深遠矣致熏曰可見聖慮之所及矣益壽曰兩臣相達如此此則不然矣元子誕生之辰人情已有所恃況今名位已定分義至嚴苟非悖逆之臣豈有異議於其間而亦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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