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김간(金榦)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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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직경(直卿)
호(號)후재(厚齋)
시호(諡號)문경(文敬)
생년1646(인조 24)
졸년1732(영조 8)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청풍(淸風)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김수(金洙)

[관련정보]

[상세내용]

김간(金榦)
1646년(인조 24)∼1732년(영조 8).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청풍(淸風). 자는 직경(直卿), 호는 후재(厚齋).

참봉 김수(金洙)에게 입양되었다. 박세채(朴世采)송시열(宋時烈)의 문인이다.

학행으로 천거되어 1694년(숙종 20) 전설사별검청양현감을 거쳐 지평집의 등을 지냈고, 1720년 호조참의, 1726년(영조 2) 찬선대사헌우참찬에 이르렀다.

70세 이후에는 관직을 사양하고 『논어』『맹자』『중용』『소학』 등의 차기(箚記)를 저술해 올리는 등 많은 저술을 남겼다.

특히, 예설(禮說)에 조예가 깊어 선인들의 문집 가운데 예설을 뽑아 정리한 『동유예설(東儒禮說)』을 편찬했으며, 『태극도설차기(太極圖說箚記)』『맹자차기』『논어차기』『중용차기』『동몽학규(童蒙學規)』『거향계사(居鄕戒辭)』『사제록(思齊錄)』 등이 있다.

시호는 문경(文敬)이다.

[참고문헌]

肅宗實錄
景宗實錄
英祖實錄
梅山集

[집필자]

박정자(朴定子)

명 : "간(榦)"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野乘v22曰頃見先生答簡中有不覺彪颷左右沓至之語此可見先生於今日事不少㮣意也雖然時事到此寕無慨乎先生曰此實彼蒼
野乘v22問尹鐫文章先生曰看他文章大類戰國辯士氣習縱橫說譎如我精神少者莫究端倪又曰嘗觀明朝石齋集其
野乘v22問朴潜治學問先生曰不知苐其言曰人之四肢百骸各有一心目有目之心耳有耳之心口鼻有口鼻之心手足有手足之心故
野乘v22克滿于外庭及內庭內房內大㕔遂至先生所在處則四面簇立殆不能容滕矣拜謁後先生問曰乆不相見其間讀得㡬許書耶曰病憂連綿全不讀書矣先生曰吾入洛後問諸年少人所荅皆如此近來時軆似如此矣欲言金事而賓客滿堂有煩觀聼士直
野乘v22○月夜侍先生話徳普指月中微有黒處曰是何物也先生曰此山河影也曰嘗觀程子說以為月質本黒受日光而明月中之微黒是其本質云矣若所謂山河大地送影碧落之說本出於佛經栗谷先生
野乘v22○尹䥴賜死後先生曰尹之何罪可死余則以為潜造匿名書欲盡屠滿朝搢紳此罪當死曰愚意則不然論尹之罪當以管束慈聖為苐一潜造匿名書猶在苐二矣先生曰然宋徳普顧謂余曰子之門中
野乘v22憤字上彂出來先生曰此人之大人豈不是好人至於論議不合有■激激則其言無倫况此人乎問向觀權持平愭攻閔禮
野乘v22■■■受氣必專而或有直上者祐而旁生者敷是何理先生曰正古人所謂旁枝達而為榦是必氣之流行或嗇於此而旺於彼曰凢物之新生者受氣專故彂得有力張子曰物之初生氣日至而滋息看他旁生底想亦如此先生曰理或然矣
野乘v22問曽見静菴趙先生祖墓有短謁是南衮所撰為静菴後者似當曳而仆之先生曰此旣静菴所立今難曳仆先生
野乘v22問向觀權持平愭攻閔禮其言都従憤字上彂出來先生曰此人之大人豈不是好人至於論議不合有■激激則其言
野乘v22曰近聞尹於今日事持論頗緩云矣先生曰緩論不是渠之本心唱起卑主貳宗之說者豈為緩論若使此人緩論今日事或不至
野乘v22○榦問趙相國浦渚學問先生曰未曽見得他文字不知如何第他居家孝行則至矣曰嘗聞其所著述間與程朱不同先生曰苟使吾之所見未到有以致疑於程朱說則可若不然而
野乘v22問趙相國浦渚學問先生曰未曽見得他文字不知如何第他居家孝行則至矣榦曰嘗聞其所著
野乘v22○尹䥴託以山林前後召命皆不應及南人當局拜掌令自上一畨遣史官傳諭尹卽出人皆笑之問此人出處如何先生曰未知也先王朝此人封還持平告身盖以告身中書順治年號為嫌故也余謂同春曰此人此事高如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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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1-302005년도 지식정보자원관리사업 산출물로서 최초 등록하였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