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윤상학(尹尙學)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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생년1855(철종 6)
졸년?(미상)
시대조선후기
본관칠원(漆原)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윤영현(尹永顯)
생부윤영석(尹永奭)

[관련정보]

[상세내용]

윤상학(尹尙學)
1855년(철종 6)∼미상. 조선 말기의 문신. 본관은 칠원(柒原). 윤영석(尹永奭)의 아들로 윤영현(尹永顯)에게 입양되었다.

1882년(고종 19) 10월 증광별시 문과에 을과로 급제하였다.

1883년 6월 주천(注薦)을 거치고, 이듬해 본관록(本館錄)을 거쳤다.

1885년 4월 다시 도당록(都堂錄)을 거친 다음 1891년에 시강원문학이 되어 세자를 보필하였다. 이해 11월 상례(相禮)를 역임하였으며, 같은달 성균관대사성에 임명되었다.

1900년 4월 시강원첨사(侍講院詹事)에 올랐으며, 같은달 다시 궁내부특진관에 임명되었다.

1902년 장례원소경이 되고 다시 궁내부특진관을 거쳐 그해 8월 경효전제조(景孝殿提調)에 임명되었다.

이듬해 봉상사제조(奉常司提調)를 역임하고 재차 경효전제조가 되었다가 같은해 11월 사직서제조에 임명되었다. 이후 장례원소경궁내부특진관을 거친 뒤 1904년 12월 비서원승(祕書院丞)에 재임되고, 이어 1905년 1월 궁내부특진관에 임명되었다.

그뒤에도 시강원첨사봉상사제조비서원승경효전제조 등을 두루 역임하였으며, 1907년 1월 장례원부경에 승진, 임명되었다.

그뒤 재차 경효전제조가 되었다.

[참고문헌]

高宗實錄
國朝榜目

[집필자]

박맹수(朴孟洙)
대표명윤상학(尹尙學)
상학(尙學)
성명윤상학(尹尙學)

명 : "상학(尙學)"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東宮日錄v18而以一擧措之得宜權臣畏戢亦能自强自治光復先業國之存未可知也由此觀之人主豈不以用賢爲本而尤當務其言也哉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者道不行則不可不去也然而獵較之小同於俗以其或可從而不甚害於義理故也聖人同物之仁制行之勇隨時而各不同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擧而又不能養非待賢之禮可不惜哉聖賢進退辭受惟義所在而已但君之待士則有養賢之禮子思之不悅豈非當然底意乎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擧大舜舜有文明之德而時敍百揆臣之事君如舜君之用賢如堯則庶績咸熙擧天地盡在春風和氣中無一物不得其所也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請自已皆人情之固然而與舜之處變不同也大舜之於父母終身慕之仁之至誠之極意使其親必歸感化爲孝之道於斯盡矣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致矣此所謂不求利而利者隨之者也雖一事之問孟夫子之動靜語墨只是遏人欲存天理而已君子治天下之道豈取於利哉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養之以萬鍾則五年七年之間可以行王政於天下沛然若仁雨之興苗而時不能用終未行道孟子之去亦豈非義理之當然乎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尹之志雖無事桀之心亦以湯之心爲心也蓋以成湯至仁之德欲救其民於水火之中而惟在天命人心豈爲人力之所致者哉尙學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言去齊之故者是亦明決忠厚之意也以若淳于髠一辯士之徒豈能識之哉觀此可以知聖人之進退語墨出於一貫之家法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其五命聖人之微意有在孟子又嘗言管仲功烈之卑孔夫子嘗稱微管仲吾其左袵抑揚之間桓公之功罪管仲亦不可以辭矣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不外乎是矣是以爲人上者必以從善先務志仁之道亦在於斯矣自古賢聖之君親君子遠小人以學問之道爲萬世之法程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稅則中正之制也而三代聖王雖因時損益其本一已而白圭之二十取一此非聖人之事故孟子據理責之以明其不可之意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於人禹拜昌言故成湯文武亦以此爲法爲人上者舍已從人則四方賢人君子引領而望之如水之就下治平之道蓋在於此矣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8哉孔子仕則仕去則去無非中正之道也夫子之於季桓子衛靈公是也是故孟子之於齊梁亦用此道爲人上者不可不者察也尙學曰睿敎切當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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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11-302005년도 지식정보자원관리사업 산출물로서 최초 등록하였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