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정인승(鄭寅昇)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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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보여(保如)
호(號)동곡(東谷)
생년1859(철종 10)
졸년1938
시대조선후기
본관동래(東萊)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상세내용]

정인승(鄭寅昇)
1859년(철종 10)∼1938년. 조선 말기의 문신. 자는 보여(保如), 호는 동곡(東谷). 본관은 동래(東萊). 증조부는 정원용(鄭元容)이고, 조부는 정기세(鄭基世)이며, 부친은 정범조(鄭範朝)이다. 외조부는 풍양조씨 조문화(趙文和)이고, 처부는 풍산홍씨 홍우경(洪佑慶)이다.1882년(고종 19) 유학(幼學)으로서 증광별시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 1885년 대교가 된 뒤 시강원사서이조정랑 등을 역임하였다.

1889년에는 왕세자가 종묘에서 동향(冬享)하였을 때 대축(大祝)을 한 공으로 가자(加資)되었고, 이해 성균관대사성에 임명되었으며 1894년에는 이조참의동지경연사(同知經筵事) 등을 지냈다.

1897년에는 중추원의관(中樞院議官)에 임명되어 칙임관 4등이 주어졌고 1900년에는 궁내부특진관이 되었다.

이해 선희궁(宣禧宮) 작헌례(酌獻禮)에 겸장례비서승(兼掌禮祕書丞)으로 참여하여 가자되었다.

1901년에는 『일성록(日省錄)』의 편찬을 감독하는 윤발일성록보충감독(綸綍日省錄補充監督)으로 임명되고, 이듬해 봉상사제조(奉常司提調)가 되었다.

1903년에는 외직을 맡아 경기도충청남도관찰사를 지내고 이듬해 다시 중추원의관으로 기용되었다.

[참고문헌]

高宗實錄
國朝榜目
淸選考

[집필자]

하원호(河元鎬)
대표명정인승(鄭寅昇)
인승(寅昇)
성명정인승(鄭寅昇)

명 : "인승(寅昇)"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東宮日錄v11侍講院以寅昇身病啓稟上敎以許遞前望單子入之
東宮日錄v16成其節也義理精明志意堅定安其社稷以全生靈利害不能移心死生不易其守卽大節志操如是可爲君子後人豈不深戒哉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道不可以入也至於世有道而長貧賤者無可行之道也無道而尊榮者無自守之節故聖人以此垂戒後世人臣之所當鑑法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天地一也舜有臣五人天下治武王有亂臣十人興隆蓋唐虞三代之治只有五人十人則才德兼備者不其難乎故夫子歎美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怪力亂臣也是以不言常言詩書執禮後人豈不勉戒哉聖人道全德備博學成道謙恭恭下謝無上於夫子可以爲萬世欽仰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匡人豈爲違天害聖之理耶故其如予何言之此所謂樂天知命以若夫子之聖不遇時轍環天下見桓魋匡人之厄豈不歎惜哉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力行造次之間未嘗違之如萬物得時雨之潤厚弟子所不及故夫子如此讚美之亞聖之賢於此尤可知可謂有是師有是弟也寅昇曰睿敎切當
東宮日錄v16人之不獲已行之也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此言極有涵畜意思深遠學者不以徒事口耳不求於心也是以君子貴近思之學矣寅昇曰睿敎切當矣敎獻曰鄕黨一篇卽記聖人容色言動而使後世之想見聖人者有起羹墻之慕也雖然如不能深究聖人之心而
東宮日錄v16此可謂敬之至禮之盡而降階而有逞顔之和復位而有餘敬之謹聖人之出入始終動容周旋無不中禮盛德之至於斯可見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反有失節而傷生之慮魚餒肉敗色惡臭惡戒其有害而不進衣服飮食卽常行之小節而聖人不以爲疎忽學者不可不深戒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得中而正席先嘗熟而薦之生而畜之榮君之事仁君之惠夫子專心於敬君不敢小忽於此可見矣此誠後世人臣所當效則也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東宮日錄v16身聖人之道於是乎備矣又曰自始講論語不爲間斷洣軫不息之工此卷今又畢講睿學益臻高明群情不勝欽頌攢祝之忱矣寅昇曰夫子之平日一動一靜無不中節容色語默無不備禮鄕黨一篇聖人之法鑑也伏願睿學讀其書而翫味卽其事而潛究焉泰
東宮日錄v16行也顔淵之於夫子名雖師弟而無異家人父子故敎愛兼盡自非他人師弟所比而顔子又能深知夫子之心故其言亦類是矣寅昇曰睿敎切當矣
春坊日記v10安勿爲之○王世子曰兼說書鄭寅昇進去師金炳國所住軍幕致問愼節以來少頃寅昇回奏曰臣承令往傳睿旨于師金炳國所住處則以爲伏奉下問不勝惶感云矣敢達答曰知道○令曰還宮門路以宜春門爲之
수정일수정내역
2005-11-302005년도 지식정보자원관리사업 산출물로서 최초 등록하였습니다.
2011-09-30東萊鄭氏族譜를 참고하여 자, 호, 졸년, 조부, 증조부 외조, 처부 추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