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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중환(李重煥)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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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휘조(輝祖)
호(號)청담(淸潭)
호(號)청화산인(靑華山人)
생년1690(숙종 16)
졸년1756(영조 32)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여주(驪州)
활동분야학자 > 실학자
이진휴(李震休)

[상세내용]

이중환(李重煥)
1690년(숙종 16)∼1756년(영조 32). 조선 중기의 실학자. 본관은 여주(驪州). 자는 휘조(輝祖), 호는 청담(淸潭)청화산인(靑華山人).

참판 이진휴(李震休)의 아들이다. 이익(李瀷)의 문인으로 실사구시(實事求是)학풍의 영향을 많이 받았다.

1713년(숙종 39) 증광문과에 병과로 급제, 1717년에 김천도찰방(金泉道察訪)을 거쳐, 1722년(경종 2)에 병조정랑이 되었다.

영조가 즉위하자 목호룡(睦虎龍)의 당여로 구금되어 1725년(영조 1) 2월부터 4월까지 네 차례나 형을 받았고, 이듬해 12월에 섬으로 유배되었다가, 그 다음해 10월에 석방되었으나 그해 12월에 사헌부의 탄핵을 받아 다시 유배되었다.

그뒤부터 세상을 떠날 때까지 일정한 거처도 없이 이곳저곳을 떠돌아다니면서 세상의 온갖 풍상을 다 겪으면서 살았다. 전라도평안도를 제외한 우리나라 전역을 두루 답사하였는데, 이 과정에서 당시 전국의 인심과 풍속 및 물화의 생산지‧집산지 등을 파악할 수 있었던 것이다.

이 방면에 특히 관심을 가지게 된 동기는 관직에서 물러난 사대부들이 살아갈 수 있는 새로운 삶의 터전을 찾아보자는 데 있었다. 그가 가장 좋은 곳을 선정하는 기본관점은 인심이 좋고, 산천이 좋을 뿐만 아니라 경제적 교류가 좋은 곳이었는데, 이러한 것을 바탕으로 쓴 저서가 바로 『택리지』이다.

그는 당시의 정치와 경제 및 문화 등 각 방면에 주목할만한 많은 견해를 피력하여놓았다. 먼저 그의 신분관은 사대부와 농‧공‧상의 등분을 단순히 직업상의 차이에 불과한 것이라고 생각하였으며, 지배계급의 특권을 인정하지 않았다.

그의 경제관은 인간의 생산활동을 중시하여 결국 인간은 그들 스스로를 위한 생산활동에 의해서 의식을 해결하여가지 않으면 안 된다는 것을 인식하고 있었다.

그러기 위하여서는 지리적 환경을 가장 잘 이용해야 된다는 것이 그의 기본적인 지론이요, 사상이었다. 가장 좋은 지리적 환경이란 땅이 기름진 곳이 제일이고, 배‧수레와 사람 및 물자가 모여들어서 필요한 것을 서로 바꿀 수 있는 곳이 그 다음이라는 것이다.

수전(水田)의 벼 생산량에 대한 것뿐만 아니라 각 지방의 특수농작물에 대해서도 대단한 관심을 기울였다.

즉, 진안의 담배밭, 전주의 생강밭, 임천‧한산의 모시밭, 안동예안의 왕골밭〔龍鬚田〕이었는데, 부농들이 이것을 매점해서 이(利)를 보는 자원으로 삼고 있다는 것이다.

또한, 상업적 농업을 중시하였는데, 상업의 발달은 필연적으로 도시의 발전과 교역의 증대를 가져온다는 것이다. 우리나라의 지리적 환경이 상선의 운용에 가장 좋은 조건을 갖추고 있음에도 불구하고 이것을 최대한으로 이용하지 못하고, 가장 불리한 말로써 모든 물화를 운송하고 있음을 조선술의 미발달에 기인한 것으로 보고 물화의 운반수단에 대해서 개선을 주장하기도 하였다.

그의 이러한 주장은 박지원(朴趾源)박제가(朴齊家) 등의 북학파 학자들에 의해서 계승되어 배‧수레의 제조‧활용을 열렬히 주창하는 데 큰 보탬이 되었다. 그는 실로 조선 중기의 대지리학자로 불려 손색이 없다 하겠으나, 풍수지리적인 경지를 완전히 벗어나지는 못하였다.

이러한 한계는 주로 시대적인 한계에서 온 것이었고, 지리학에 있어서 그의 한계는 정치‧사회‧경제적 관점에 있어서도 마찬가지로 나타나며, 그것은 또한 그의 신분적인 한계에서 온 것이라 볼 수 있다.

그는 사대부로서의 신분적 위치와 서민적 현실생활의 괴리에서 무척 고민하였던 실학자였으며, 30여년의 방랑생활 동안 지리 및 경제‧사회를 연구하여 우리나라 실학사상 빛나는 업적을 남겼다.

[참고문헌]

景宗實錄
英祖實錄
承政院日記

[집필자]

김윤곤(金潤坤)
대표명이중환(李重煥)
중환(重煥)
성명이중환(李重煥)
청화산인(靑華山人)

명 : "중환(重煥)"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斷爛v13言哉其下曰激勸冥護者李重煥也此則以庚子護聖之功歸之於重煥而矣身更招曰最初激勸矣身探賊使除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初孰有大於此云此則有若以重煥之最初激勸謂之爲庚子之功也由前之言則有若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之
斷爛v13特是殺功也問郞洪重徵執筆書之而其時鞫廳諸臣皆在孰不聞知哉矣身之所告者旣如是明白而必擧丁酉等事其欲以明重煥之功在庚子護聖之前分折壬寅討逆之功使之不混雜也至於矣身之所謂餌虎口遏三手者驟聞之則雖似夸矜虛謊而若細
斷爛v13之功在於庚子以前者也若曰丁酉至於庚子四年之間何更無一言則矣身招中所以分最初字者明其激勸之功非但丁酉也重煥之最初激勸雖在丁酉而奉安驛逢着喜之勸勉制賊則在己亥也蓋存社護聖之事非一朝一夕之可辦者也重煥自丁酉激勸
斷爛v13子護聖之功歸之於重煥而矣身更招曰最初激勸矣身探賊使除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初孰有大於此云此則有若以重煥之最初激勸謂之爲庚子之功也由前之言則有若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之言則有若以重煥之丁酉激勸爲庚子之功此
斷爛v13之功不爲重煥之功乎在庚子則爲冥護聖躬事也在壬寅則告變討逆事也若不以庚子立目不爲庚子壬寅字分柝析言之則重煥之功似混於矣身告變之功故必明庚子字明其護聖之功在於庚子以前者也若曰丁酉至於庚子四年之間何更無一言則矣
斷爛v13道路强竊之盜猶不取驛馬況京城仕宦之人取驛馬焉用哉旣知驛馬之後不欲還送者雖無據而其間日字之稍久者亦由於重煥之已下去推尋無人之致也若論其初頭之事則實出於誤認爲私馬弄藏之致也如知爲驛馬則何用弄取哉事理人情昭然易
斷爛v13儻之情制防不測之變也矣身聞重煥之言感發愚忠必欲偵探賊情矣其後與重煥作看山之行行到奉安驛逢着喜之矣身謂重煥曰君言是矣似非偶然汝若一制喜之則存社之事可辦矣矣身然其言遂與喜之接話果是奸凶之賊也片言脫口皆是禍國之
斷爛v13賊使除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初孰有大於此云此則有若以重煥之最初激勸謂之爲庚子之功也由前之言則有若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之言則有若以重煥之丁酉激勸爲庚子之功此一款更爲明白直陳爲旀借馬見失事段置矣身旣已借去
斷爛v13初激勸矣身探賊使制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功孰能大於此云此則以最初激勸謂之庚子之功也由前而言之則有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而言之則若以重煥之丁酉激勸爲庚子之功此一款更爲明白眞告云云矣身所以分庚子字者立文者先
斷爛v13孰有大於此云此則有若以重煥之最初激勸謂之爲庚子之功也由前之言則有若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之言則有若以重煥之丁酉激勸爲庚子之功此一款更爲明白直陳爲旀借馬見失事段置矣身旣已借去納供而秋間見失歲末還推則所謂弄藏
斷爛v13其下又曰激勸宜護者李重煥故也此則以庚子護聖之功歸之於重煥而矣身更招曰最初激勸矣身探賊使制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功孰能大於此云此則以最初激勸謂之庚子之功也由前而言之則有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而言之則若以重
斷爛v13領也李重煥之令矣身探得賊情制防不測之變者雖在於丁酉而末梢其謀劃之得成制賊防變者在於庚子則庚子之功不爲重煥之功乎在庚子則爲冥護聖躬事也在壬寅則告變討逆事也若不以庚子立目不爲庚子壬寅字分柝析言之則重煥之功似混
斷爛v13子護聖之功歟矣身文辭拙短不能善對故問目之言雖千端萬緖矣身之招雖千轉萬變而當初告於鞠廳者之外後有何言哉重煥以愛君憂國之心雖令矣身爲探賊情沮遏將變之事而至於賊之凶節陰謀則矣身不言於重煥故鞠廳下問時以實對之今何
斷爛v13潛事也重煥泣血慷慨謂臣曰今日賊子浮司馬昭之狀路人所知因激勸以忠義護聖之事臣遂諾而感發愚忠以成今日之功重煥之功爲魏無知也矣身之功特是殺功也問郞洪重徵執筆書之而其時鞫廳諸臣皆在孰不聞知哉矣身之所告者旣如是明白
斷爛v13蔽始告鞠廳末後陳章者也至於馬事則李重煥以金泉察訪上京時爲看山之行送騎懇請矣身身騎過賊家爲天紀所失其後重煥跟尋還推而若論其見失之狀則賊見其馬誤認爲矣身之私馬弄藏謀奪之致也其間事狀如是而已傳旨內辭緣惶恐遲晩向
斷爛v13奇謀秘筭一款泛然以激忠探賊等語納供而終無明白指的之端是旀丁酉年與重煥酬酢者只是勸勉數段語而已則功歸於重煥至謂天地間莫大之功者亦何所據是旀矣身初招曰庚子之事尙忍言哉其下曰激勸冥護者李重煥也此則以庚子護聖之功
斷爛v13云者非秘筭乎今矣身舍身爲餌制賊者非人力之極處乎此所以李重煥之功告于鞠廳者必以庚子壬寅事分界爲言者以明重煥謀劃之功實爲庚子護聖事而使不混於壬寅討賊者也若曰庚子護聖者爲何事則當庚子討變之日三手之迫於蒼卒矣身若
斷爛v13祖之言觀之可以知之也仍謂矣身曰今日之急務唯在於保護東宮保護之道只在於深得澤儻之情制防不測之變也矣身聞重煥之言感發愚忠必欲偵探賊情矣其後與重煥作看山之行行到奉安驛逢着喜之矣身謂重煥曰君言是矣似非偶然汝若一制
斷爛v13宗社如綴旒之秋雖使良平謀劃制防其賊變之外更有何謀劃哉問目又曰與李重煥酬酢者只是勸勉數轉語而已則歸功於重煥至謂之天地間莫大之功云者亦何所據云云凡做得天下之事者在自己爲之與使人爲之而已也使人之道勸勉之外更有何
斷爛v13告於鞠廳者之外後有何言哉重煥以愛君憂國之心雖令矣身爲探賊情沮遏將變之事而至於賊之凶節陰謀則矣身不言於重煥故鞠廳下問時以實對之今何有可言之端乎問目曰矣身旣已借馬納供而秋間見失歲末還推所謂弄藏云者似不近理云云
斷爛v13依啓○禁府睦虎龍原情刑推得情啓除刑推議處睦虎龍更推云云今因問目復申前說焉矣身與李重煥論李潛事語及王室重煥慨然流涕而言曰卽今宗社之危正如一髮扶顚持危之人則其忠烈不愧故人也矣身曰我必存我宗社重煥曰汝若有忠義之
斷爛v13亦何益於身名而復提無益之事取人疑笑而呶呶伸說也哉但臨質者天神不怍者方寸而已庚子之事雖如此其分明而今者重煥抵死諱讓極知其必受無限之辱言何可畏憚而不直言乎至於壬寅之初矣身亦恥之始也矣身自許以忠義雖有神功斂却功
斷爛v13存社護聖之外耶問目又曰矣身初招曰庚子之事尙忍言哉其下又曰激勸宜護者李重煥故也此則以庚子護聖之功歸之於重煥而矣身更招曰最初激勸矣身探賊使制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功孰能大於此云此則以最初激勸謂之庚子之功也由
斷爛v13子之良心而今日峻峭之諱爲計較之出處而然耶鬼神質證又疑於生今因眚罪之有覈實豈非天乎一篇肯綮惟在於矣身以重煥功告于鞫廳與否故耳鞫廳何等嚴重焉敢以無爲有而誣鞫廳哉上年八月十六日質明大臣諸宰問郞三司列坐問于矣身曰
斷爛v13夫有何勢力可以存宗社是白乎喩所謂奇謀秘筭一款泛然以激忠探賊等語納供而終無明白指的之端是乎旀丁酉年間與重煥酬酢者只是勸勉數轉語而已則歸功於重煥至謂天地間莫大之功云者亦何所據是乎喩以此虎龍處更爲推問爲旀借馬見
斷爛v13地間莫大之功者亦何所據是旀矣身初招曰庚子之事尙忍言哉其下曰激勸冥護者李重煥也此則以庚子護聖之功歸之於重煥而矣身更招曰最初激勸矣身探賊使除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之初孰有大於此云此則有若以重煥之最初激勸謂之爲
斷爛v13身然其言遂與喜之接話果是奸凶之賊也片言脫口皆是禍國之心矣身以計制之遂探得其深處終成扶社之功其間節拍非重煥之所知而若論其功則激忠探賊者非奇謀乎一制喜賊則存社之事可辦云者非秘筭乎今矣身舍身爲餌制賊者非人力之極
斷爛v13李潛事語及王室重煥慨然流涕而言曰卽今宗社之危正如一髮扶顚持危之人則其忠烈不愧故人也矣身曰我必存我宗社重煥曰汝若有忠義之心則必先探得事情然後可以沮遏其計也彼春澤之倘喜之輩日夜經營之事實爲叵測國家存亡必在於此
斷爛v13蓋以胸中自有揣摩故忘其廝養之賤而終能反主矣身雖言寒微一匹夫方寸之間亦有一段義氣故果以存社稷之心自許於重煥者也此所謂氣力者未知何所措而矣身所以爲氣力者配義浩然者也天地間稟受之氣力人皆有之豈有匹夫寒微而獨無耶
斷爛v13煥也庚子之功孰能大於此云此則以最初激勸謂之庚子之功也由前而言之則有若重煥別有庚子之功由後而言之則若以重煥之丁酉激勸爲庚子之功此一款更爲明白眞告云云矣身所以分庚子字者立文者先言綱領也李重煥之令矣身探得賊情制
斷爛v13寒一匹夫有何勢力以存宗社是如乎喩所謂奇謀秘筭一款泛然以激忠探賊等語納供而終無明白指的之端是旀丁酉年與重煥酬酢者只是勸勉數段語而已則功歸於重煥至謂天地間莫大之功者亦何所據是旀矣身初招曰庚子之事尙忍言哉其下曰
斷爛v13秘筭一款泛然以激忠探賊等語納供而終無明白指的之端是乎旀丁酉年間與重煥酬酢者只是勸勉數轉語而已則歸功於重煥至謂天地間莫大之功云者亦何所據是乎喩以此虎龍處更爲推問爲旀借馬見失事段虎龍旣已借去納供而秋間見失歲末
斷爛v13金吾曰汝是國之功臣雖出汝口何辱之有且有功之人不可蔽也矣身始告之曰丁酉年間矣身與前注書李重煥論李潛事也重煥泣血慷慨謂臣曰今日賊子浮司馬昭之狀路人所知因激勸以忠義護聖之事臣遂諾而感發愚忠以成今日之功重煥之功爲
斷爛v13烈大能獨辦奇功無氣者能如是乎問目又曰奇謀秘筭一款泛然以激忠探賊等語納供而無明白指的之端云矣身前招中誦重煥之謀筭處而言者一則令矣身探得賊情制防不測之變也一則制喜之存社之事可辦者也其餘今日急務國家存亡等說歷歷
斷爛v13蒼卒矣身若不以沮取凶謀則三手之變孰能禁之乎矣身雖舍身爲餌沮破三手而最初之激矣身探賊使隄防不測之變者實重煥也庚子護聖之功孰能有大於此哉若曰三手者爲何事沮破者爲何樣計策則此皆在於鞠廳文案中不必疊床而蓋矣身以一
斷爛v13非但丁酉也重煥之最初激勸雖在丁酉而奉安驛逢着喜之勸勉制賊則在己亥也蓋存社護聖之事非一朝一夕之可辦者也重煥自丁酉激勸之後矣身則磨以歲月閱四年而克探賊情終成冥護之功謀筭之事縱在於丁酉己亥而防變之事乃成於庚子則
斷爛v13身旣已借去納供而秋間見失歲末還推則所謂弄藏云者似不近理更良一一直招亦推考敎是臥乎在亦三招問目內矣身與重煥相語以爲我必存我宗社云云其時矣身以孤寒一匹夫有何勢力可以存宗社爲白乎所自古忠臣義士多出於寒微匹夫之中
公眼自在v6上請對入侍上下敎曰今若更設鞫獄則未知至於何境將何以收殺乎右議政閔鎭遠曰向時臣在外不能詳知而槪聞虎龍以重煥推爲元勳重煥不肯當之至於相爭云矣上曰虎龍已死肯綮俱無似難盤詰得情矣○忠淸道進士安后奭等疏請宋奎濂賜額
公眼自在v6下敎曰今若更設鞫獄則未知至於何境將何以收殺乎右議政閔鎭遠曰向時臣在外不能詳知而槪聞虎龍以重煥推爲元勳重煥不肯當之至於相爭云矣上曰虎龍已死肯綮俱無似難盤詰得情矣○忠淸道進士安后奭等疏請宋奎濂賜額書院特許復設
小華龜鑑v16睦虎龍疏臣於李重煥事有不可嘿者臣之事前後有二者一則庚子護聖事也一則壬寅討逆事也庚子群凶謀逆宗社如綴旒重煥獨慷慨激臣忠義敎臣謀劃臣遂舍生爲餌於虎口掣群賊而遏三手非重煥之忠殿下安得有今日哉今重煥以借馬事有所嚴
辛壬紀年提要v8經疏始見之矣臣於睦虎龍李重煥之獄疑惑滋甚若使重煥周旋指導皆如虎龍之言則誠有功焉抑或不然則虎龍誣罔之言重煥綢繆之跡不可不按覈而遽令放送似此獄體前所未聞該堂警責更令拿覈臣見僞批傳播人趙泰呂爰辭緣坐被謫何等重律
辛壬紀年提要v8渠之設辭耶抑有其人耶指斥乘輿自古何限而此等無嚴之說今於斗經疏始見之矣臣於睦虎龍李重煥之獄疑惑滋甚若使重煥周旋指導皆如虎龍之言則誠有功焉抑或不然則虎龍誣罔之言重煥綢繆之跡不可不按覈而遽令放送似此獄體前所未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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