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윤경교(尹敬敎)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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자(字)양일(養一)
호(號)장호(長湖)
생년1632(인조 10)
졸년1691(숙종 17)
시대조선중기
본관파평(坡平)
활동분야문신 > 문신
윤변(尹抃)
조부윤황(尹煌)
저서『장호봉사(長湖奉事)』

[상세내용]

윤경교(尹敬敎)
1632년(인조 10)∼1691년(숙종 17).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본관은 파평(坡平). 자는 양일(養一), 호는 장호(長湖).

윤황(尹煌)의 손자이며, 윤변(尹抃)의 아들이다. 윤선거(尹宣擧)로부터 수학하였다.

1657년(효종 8) 진사시에 합격하고, 1663년(현종 4) 식년문과에 을과로 급제하였으며, 지평을 거쳐 헌납에 이르러 총신(寵臣) 허적(許積)의 횡포를 탄핵하다가 갑산에 유배되었다.

뒤에 풀려나와 1681년(숙종 7) 공청도관찰사가 되고 제학에 이르렀다.

사람됨이 곧고 영리하였으며, 박학다식한 인물로서 소장(疏章)에 특히 능하였으며, 벼슬에 나간 30년 동안을 시종일관 곧고 바르게 살았다.

저서로는 『장호봉사(長湖奉事)』 2책이 있다.

[참고문헌]

顯宗實錄
肅宗實錄
國朝榜目
魯城邑誌

[집필자]

유병용(兪炳勇)
대표명윤경교(尹敬敎)
경교(敬敎)
성명윤경교(尹敬敎), 윤경교(尹敬教)
양일(養一)

명 : "경교(敬敎)"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大事編年v13正言尹敬敎上疏効劾領議政許積剛愎自用上怒斥敬敎以凶狡禽獸又曰符合他意上敎所謂他意卽指宋時烈
大事編年v13其人而必可改易也又曰尹敬敎之疏闖然而發攻斥無所不至此實非臣之所知而聖明又以其言爲符合臣意然則罪不在於敬敎而實在於臣也今之議者旁緣聖敎詆訶蝟起謂臣爲根本而敬敎爲枝流究其形跡誠亦然矣然則聖敎所謂敬敎之兇狡卽臣
大事編年v13於臣也今之議者旁緣聖敎詆訶蝟起謂臣爲根本而敬敎爲枝流究其形跡誠亦然矣然則聖敎所謂敬敎之兇狡卽臣之兇狡敬敎之奸狀卽臣之姦狀而敬敎之禽獸卽臣之所以爲禽獸也又曰臣之所言果若駭妄不足有補而適以生亂則聖明當示以不可
大事編年v13詆訶蝟起謂臣爲根本而敬敎爲枝流究其形跡誠亦然矣然則聖敎所謂敬敎之兇狡卽臣之兇狡敬敎之奸狀卽臣之姦狀而敬敎之禽獸卽臣之所以爲禽獸也又曰臣之所言果若駭妄不足有補而適以生亂則聖明當示以不可以爲先事之防可也而乃反
大事編年v13實非臣之所知而聖明又以其言爲符合臣意然則罪不在於敬敎而實在於臣也今之議者旁緣聖敎詆訶蝟起謂臣爲根本而敬敎爲枝流究其形跡誠亦然矣然則聖敎所謂敬敎之兇狡卽臣之兇狡敬敎之奸狀卽臣之姦狀而敬敎之禽獸卽臣之所以爲禽
大事編年v13則罪不在於敬敎而實在於臣也今之議者旁緣聖敎詆訶蝟起謂臣爲根本而敬敎爲枝流究其形跡誠亦然矣然則聖敎所謂敬敎之兇狡卽臣之兇狡敬敎之奸狀卽臣之姦狀而敬敎之禽獸卽臣之所以爲禽獸也又曰臣之所言果若駭妄不足有補而適以
大事編年v13殿下無以自解於其言也今竊聞殿下又以敬敎爲近事之根本而加之以安置之律敬敎爲根本則臣又是根本之根本也而其罪又不止於安置而已而殿下猶不惟不治臣罪而乃有新命之加是殿下惡惡之道顚倒
大事編年v13之疏意則是臣當爲之首惡而敬敎當從脅從之科矣以故頃日憲臣之疏又以爲殿下旣以臣與敬敎爲表裡而乃以臣罪獨加敬敎爲未安其言誠是以
大事編年v13殿下無以自解於其言也今竊聞殿下又以敬敎爲近事之根本而加之以安置之律敬敎爲根本則臣又是根本之根本也而其罪又不止於安置而已而殿下猶不惟不治臣罪
大事編年v13乃有新命之加是殿下惡惡之道顚倒若是而躬駕以隨郭公之覆轍耶無乃相臣之退去不惟在於被人之攻斥而或在於獨罪敬敎也耶伏乞亟收新命置臣安置加等之律則天怒必弛人心必悅矣且臣伏見相臣許積疏本則謂與臣同受聖考之命噫此信然
大事編年v13殿下以尹敬敎之非議大臣而斥之以凶狡黜之以遠惡則其惡惡也可謂至矣然又以爲出於臣之疏意則是臣當爲之首惡而敬敎當從脅從之科矣以故頃日憲臣之疏又以爲殿下旣以臣與敬敎爲表裡而乃以臣罪獨加敬敎爲未安其言誠是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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