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남사고(南師古)

[요약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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호(號)격암(格庵)
생년1509(중종 4)
졸년1571(선조 4)
시대조선전기
본관영양(英陽)
활동분야학자 > 유생
남희백(南希伯)
조부남구주(南九疇)

[상세내용]

남사고(南師古)
1509년(중종 4)∼1571년(선조 4). 조선 중기의 학자‧도사(道士). 본관은 영양(英陽). 자는 경초(景初). 호는 격암(格庵).

조부는 남구주(南九疇), 부친은 남희백(南希伯)이다.

역학(易學)‧참위(讖緯)‧감여(堪輿)‧천문(天文)‧관상(觀相)‧복서(卜筮) 등 모든 학문에 두루 통달하였다.

또한, 일찍이 이인(異人)을 만나 공부하다가 진결(眞訣)을 얻어 비술(祕術)에 정통하게 되었고 앞일을 정확하게 예언하기도 하였다.

명종 말기에 이미 1575년(선조 8)의 동서분당(東西分黨)을 예언하였고, 임진년(1592)에 백마를 탄 사람이 남쪽으로부터 나라를 침범하리라 하였는데 왜장 가토(加藤淸正)가 백마를 타고 쳐들어왔다.

자신의 생사문제까지 예언하였던 그는 풍수지리에 많은 일화를 남겨 그의 이름으로 된 도참서(圖讖書)인 『남사고비결(南師古祕訣)』『남격암십승지론(南格庵十勝地論)』『정감록(鄭鑑錄)』에 전한다.

전자에서는 조선의 수도인 한양의 한산한수(漢山漢水)가 다골다탄(多骨多灘)하여 골육상잔의 화가 많을 것을 말하는 등, 각종 재난을 예언하였다. 후자에서는 정감록사상의 특징인 십승지지, 이른바 재난이 일어날 때 피신처인 열군데의 보길지(保吉地)를 구체적으로 예언, 기술하였다.

죽은 뒤 1709년(숙종 35)에 울진향사(鄕祠)에 배향되었으며, 편저에 『선택기요(選擇紀要)』가 있다.

[참고문헌]

芝峰類說
鄭鑑錄
海東異蹟

[집필자]

양은용(梁銀容)

명 : "사고(師古)"에 대한 용례

전거용례
東史抄v1有太平之主出於其坊○宣祖 自社稷洞潛邸也與金潤身 過東郊外指泰陵近地曰明年東封泰山云潤身 怪而更問之師古 曰明年當自知云翌年○文定后 崩葬泰陵
野乘v9死吾不久於世矣未久師古死潘臣聞之大驚蒼黃奔詣鵝溪門呼曰相公相公南師古死矣始知精通天文勝於巴天之示灾在師古不在已也師古當叩申豆伊間其人獨事如神有人食以苽豆伊間曰此苽必是苐㡬畝苐㡬蔓苐㡬蔕也就田驗之果然告辞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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野乘v9之果然告辞寸出門便失所之人莫測生何所終何所其名亦為某也但自辱賤名自稱豆伊澗者厠室之俗名也豆伊間有一言師古莫不敬該唯唯而已丁丑星變中原人曰非蚩尤旗乃彗星後攷天文書果然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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野乘v9衰之□其年癘疫大熾死者不可勝記一邑蕭然師古歸曰吾之術業可謂粗矣設疫為兵邑中儒士崔雲溥登第為親將開慶宴師古謂邑中人曰爾軰湏徃觀之此邑三十年間旡此慶後李璈始登第適三十一年矣甞来亰城叅判鄭期遠㓜時從長者見師古後
野乘v9宴師古謂邑中人曰爾軰湏徃觀之此邑三十年間旡此慶後李璈始登第適三十一年矣甞来亰城叅判鄭期遠㓜時從長者見師古後再徃自內高聲聞曰鄭秀才來㢤顛倒出迎鄭恠問之曰何以知吾來曰吾預知君來指壁上書曰某日鄭某來云佳靖乙卯師
野乘v9邑人曰今年必有大兵此地人靡有孑遺謹避之邑人事知師古有神筭避於杆衰之□其年癘疫大熾死者不可勝記一邑蕭然師古歸曰吾之術業可謂粗矣設疫為兵邑中儒士崔雲溥登第為親將開慶宴師古謂邑中人曰爾軰湏徃觀之此邑三十年間旡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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野乘v9古後再徃自內高聲聞曰鄭秀才來㢤顛倒出迎鄭恠問之曰何以知吾來曰吾預知君來指壁上書曰某日鄭某來云佳靖乙卯師古登蚕頭望見驚歎良久曰是何王氣素然俄而曰移在社稷洞未㡬恭憲大王薨旡嫡嗣立昭敬大王于社稷洞潜邱即阼丁丑虽
野乘v9○南師古在江陵謂邑人曰今年必有大兵此地人靡有孑遺謹避之邑人事知師古有神筭避於杆衰之□其年癘疫大熾死者不可勝記一邑蕭然師古歸曰吾之術業可謂粗矣設疫為兵邑中儒士崔雲溥登第
靑彙抄v3又嘗謂人曰社稷洞有王氣當有太平之主出於其洞與金潤身 過東郊外指泰陵近地曰明年東封泰山云潤身 怪而更問師古 曰明年當知之如是者不可縷擧朝廷自乙亥年間始㩗貳迄今將五十年未已倭寇發於辰年宣祖 自社稷洞潛邸入承大
國朝人物志v2災余觀紫微垣知之許篈歸言吳德溪云南師古善觀象亦曰小微精薄必於處士有災未幾植病革師古曰小微專無精處士必已凶俄而訃至門人陳克敬記疏論時政有慈殿塞淵不過深宮之一寡婦殿下幼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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